《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開發者專訪! 何謂「FF風格」與「Team NINJA風格」的融合?

0 0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開發者專訪! 何謂「FF風格」與「Team NINJA風格」的融合?

由Square Enix與《仁王》系列幕後團隊Team NINJA (KOEI TECMO GAMES) 共同開發的 PlayStation®5 / PlayStation®4 專用遊戲《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

已敲定於2022年3月18日(五)發行,並從本日10月1日(五)起接受預購。此外,PS5版的免費試玩版第2彈也已經推出。

觀看「《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公開發售日影片」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開發者專訪! 何謂「FF風格」與「Team NINJA風格」的融合?

這是一部正統派動作RPG遊戲,展現《FINAL FANTASY》系列的新發展方向。此次訪問了開發團隊Square Enix的藤原仁與井上大輔,以及Team NINJA的安田文彦,瞭解製作的主題與想法。

藤原 仁

Producer

於2007年進入Square Enix就職。參與過《THEATRHYTHM FINAL FANTASY CURTAIN CALL》(專案經理)、《DISSIDIA FINAL FANTASY OPERA OMNIA》(製作人)等多個專案。在本作以製作人的身分統籌整體專案,負責管理團隊、企畫內容、編列預算、配置人員、管理進度等大範圍的業務。

井上 大輔

Director

於2005年進入Square Enix就職,參與過多個專案擔任各種職責。在本作以總監的身分負責遊戲整體的總指揮。

【主要作品】
《DIRGE of CERBERUS-FINAL FANTASYVII-》(戰鬥企劃)
《FINAL FANTASY CRYSTAL CHRONICLES Ring of Fates》(活動企劃)
《FINAL FANTASY CRYSTAL CHRONICLES Echoes of Time》(戰鬥組長)
《FINAL FANTASY XIII》(戰鬥企劃)
《LIGHTNING RETURNS FINAL FANTASY XIII》(主導企劃)
《DISSIDIA FINAL FANTASY OPERA OMNIA》(總監)

安田 文彦

Producer(KOEI TECMO GAMES Team NINJA品牌長)

KOEI TECMO GAMES董事、Team NINJA品牌長、仁王/NINJA GAIDEN IP(系列)製作人。於2006年進入TECMO就職(2010年合併為KOEI TECMO GAMES)。擔任「NINJA GAIDEN」系列的企劃/總監後,接續擔任《仁王》總監、《仁王2》製作人/總監至今。在本作以製作人的身分負責Team NINJA Studio的開發統籌。

【主要作品】
《NINJA GAIDEN 2》(2008年)(企劃)
《NINJA GAIDEN Σ2》(2009年)(主要企劃)
《NINJA GAIDEN 3: Razor’s Edge》(2012年)(總監)
《仁王》(2017年)(總監)
《仁王2》(2020年)(製作人/總監)

◎將「FINAL FANTASY」打造為正統派動作遊戲的全新挑戰

──這款以首款《FINAL FANTASY》世界觀為基礎的高難度動作遊戲,是在怎樣的契機下誕生的呢?

藤原 原本是想從野村(哲也)醞釀的企劃案中,製作一款可在迷宮等地點戰鬥的動作遊戲,接著就想描寫在首款《FINAL FANTASY》中登場的加蘭德為何會變為混沌。於是和一起製作《DISSIDIA FINAL FANTASY》的Team NINJA討論時,提到要不要試著以野村的企畫為基礎,製作一款正統的動作遊戲,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

──主角傑克的言行和戰鬥方式都算是個殘暴的角色,為何他會是一個這樣粗暴的角色呢?

藤原 如同在最新公開預告的最後,傑克自報名號為「傑克‧加蘭德」,這次的故事就是在描寫傑克‧加蘭德為何會變成混沌。因此才會是個不像光之戰士的主角,儘管並非原本個性就這麼殘暴,但整體是呈現出像是反派才會有的暴力形象。

──在試玩版第2彈中登場的妮翁,這個角色有什麼樣的設計概念嗎?

藤原 目前能公開的資訊並不多,不過她在本作的存在意義重大。主角是加蘭德,而妮翁是女性、亞修和傑德是男性的架構,整體來說都是有意義的。至於是有怎樣的意義,就先交由各位想像了。

──本作也和《DISSIDIA FINAL FANTASY》一樣是和Team NINJA共同開發。Team NINJA聽聞這個企劃時有什麼想法嗎?

安田 起初受邀的時候真的很開心。不光是標榜「FF」正統派動作遊戲這一點,加上標題還是《FINAL FANTASY ORIGIN》,我們可說是和「FF」一起長大的世代,包含我在內的Team NINJA全員對自己能夠參與這款作品都感到非常高興。

◎「FF風格」與「Team NINJA風格」的融合

──在本作中,「FF風格」與「Team NINJA風格」會以怎樣的方式呈現呢?

安田 說到「Team NINJA風格」就是操作性佳、有著情緒高昂的敵方AI,從這樣的組合呈現困難的動作性,以及打倒敵人時的爽快感和成就感。我認為這些就是我們製作的遊戲特色。但這次不能只做到這些,畢竟「FF」」原本是款RPG遊戲,得讓這部分的粉絲也能感受到遊戲樂趣,所以要兼顧雙方的平衡進行製作。

井上– 要符合「FF風格」實在非常困難呢。大概不管問參與過哪個系列的人都會覺得很不容易吧。

這次的「FF風格」在於「FF」的RPG要素會有的培育系統,思考如何和Team NINJA製作的動作遊戲加以融合,就是能展現「FF風格」的部分。整體世界觀和用詞都會充滿「FF風格」,但在遊戲體驗方面則是關於RPG的部分。

──關注本作的玩家當中,應該會有喜愛「FF」系列卻不擅長玩動作遊戲的人。這次是如何設計動作遊戲上的難度呢?

安田– 我們一直沒有打算要做非常困難的遊戲,但到頭來大多是做出了那樣的作品,所以大家可能也不相信這個說詞了(笑)。

在本作中可自由選擇難度還能進行多人遊玩,我們是秉持著能讓大家享受各種遊玩體驗的理念來製作遊戲。井上總監也非常關注這點,要製作一款必須兼顧「FF」系列粉絲的遊戲就是Team NINJA工作人員十分費盡苦心的地方。這絕非一款不擅長動作遊戲的玩家無法遊玩的遊戲,為了讓大家體會這點,我們會提供好幾次試玩版。

──的確是沒有像《仁王》系列那麼困難。雖然也不算是簡單的動作遊戲,但在輸入判定上更容易一些,確實能感受到成就感……

安田– 還請務必把這點寫上去(笑)。

井上– 是啊。這完全就是我們的目標。

安田– Team NINJA的總監也最在意這部分。主導過各種合作遊戲製作的總監們都有參與,希望也能讓「FF」的粉絲體會這點而傾注全力製作。

──《仁王》被稱為死亡遊戲,本作會有別於那樣的死亡遊戲嗎?

井上– 如果期待本作是死亡遊戲的玩家,大概會想說「這是死亡遊戲嗎?」而提出質疑。當然也會有玩家覺得這樣的難度玩起來就像是死亡遊戲,但我們的出發點並不是製作一款死亡遊戲。

就像之前說的,和那些被稱為死亡遊戲的作品比起來,輸入判定更容易一些,死亡懲罰也沒有那麼嚴苛。我們將重點放在遊玩系統和平衡度上,希望能讓更多玩家能享受到遊戲的樂趣。

──能即時切換2種戰鬥設定的系統似乎是這款遊戲的一大特色。加入這個要素是有什麼樣的用意嗎?

安田– 既然是「FF」,關於職業就不能只是武器上的區別,也要確實反應在動作遊戲中。作為RPG要素來說,除了有各個職業的裝備品外,能即時切換職業也絕對是我想要嘗試的內容。在RPG攻略上會需要契合度等這種長期性的觀點,而攻略像《仁王》這樣的動作遊戲則是需要短期性的反射神經。加入能即時切換職業的遊玩方式填補兩者之間的差距,應該會是讓所有玩家最能享受到樂趣的關鍵。

井上– 也就是有打寶要素的遊戲,可取得各式各樣的武器。除了能強化某樣武器到極致外,還考慮了遊玩的多樣性。撿到不錯的武器後,試著設置為第二個職業進行培育,或許有機會在職業樹中開放高階職業。培育要素的枝葉會隨著遊玩進度增加,我們希望大家能好好體驗這點而提供了可切換戰鬥設定的遊玩方式。

──這次的試玩版第2彈中有看到14種職業。正式版能習得的職業還會再更多嗎?

井上– 是的,會再增加。只是我不清楚能否在此透露正確的數字,所以只先說會比《FFV》還要多。

──豐富的戰鬥系統可以增添攻略樂趣,但也讓人有種要全部記住會很費心力的印象。雖然對於不擅長動作遊戲的玩家來說能降低難度攻略,但除此之外是否有「可以先記住這點」的事項呢?

井上– 首先,關於要素很多的意見,是因為在第1彈試玩版中只有一個關卡,所以必須把所有要素都放進去。正式版時預定會是依序開放,應該能稍微減輕得記住所有戰鬥系統的難度。

每個人先記住的項目會不太一樣,不過此款遊戲的關鍵在於BREAK系統,所以建議可以先從管理BREAK量表做起。畢竟這和靈魂護盾、靈魂爆裂、MP相關,記住BREAK量表的機制會是一個不錯的出發點。

安田– 我也覺得是靈魂護盾。和防守是完全不同的手感,切換戰鬥設定時的BREAK量表也大為不同。可以試著多加摸索,就能享受動作遊戲的奧妙之處。

──在開發過程中,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事嗎?

井上– 雖然安田先生可能不希望我說,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Hit Stop(*)的事。
*主要是指在動作遊戲中的攻擊命中時,瞬間停止動作呈現命中感的手法。

因為Square Enix的動作遊戲大多都有使用,所以公司便提議這款也該導入Hit Stop。不過卻遭到反對說「這樣有違Team NINJA的原則」。後來在公司內部進行試玩,成果呈現出完全不同於過往「FF」的動作感,得到很多「這樣很棒!」的評價。雖然從《DISSIDIA FINAL FANTASY》的時候起就讓我覺得佩服,但這次更讓我感受到Team NINJA對動作遊戲的原則和不讓步的堅持,讓我深信「交給他們絕對沒有問題」。

安田– 這件事也請務必寫上去(笑)。包括Hit Stop的例子在內,在動畫中呈現手感絕佳的真實感就是Team NINJA一直秉持的信念。在本作中,也有運用在靈魂護盾等特定演出上,像是「DEAD OR ALIVE」這類的格鬥遊戲就有導入Hit Stop,不過這次提及是要製作正統的格鬥遊戲,所以才有這樣任性的堅持。

我們比較印象深刻的,則是關於殘暴的表現。畢竟有「FF」的形象要顧,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有像靈魂爆裂這樣的殘暴動作,反倒是Square Enix要我們「放手去做」(笑)。我們因此回說「那就這麼做了喔?」,最終才能呈現出各種深入的演出和動作。

◎接受玩家意見的調整

──收到試玩版第1彈的玩家意見後,有覺得哪些部分是特別需要調整的嗎?

井上– 覺得必須要調整的是關於畫面的部分。試玩版第1彈有對應4K的項目,但並沒有設為最佳化。另外,還有收到玩家反應光線過暗,使得遊玩樂趣變低的意見。在試玩版第2彈中有改善了這些部分,畫面是完整的4K解析度,連同能感受遊戲氛圍的光線在內,都調整成能讓玩家看得更加清晰。所以這次的新試玩版在畫面上的評價應該會大為不同。

──玩家的問卷調查中是否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意見?

井上– 有人提到「這樣的FF也挺不錯的」,讓我覺得很高興。

藤原– 這次是「FF」作為一款正統動作遊戲的全新挑戰,本來想說會有「這才不是FF!」的意見,但很多人表示「玩了後覺得很有趣」,讓我感到非常開心。

──關於難度的平衡應該收到了各式各樣的意見,有哪些部分是會在往後調整的嗎?

井上– 畢竟是以「FF」為名的作品,所以儘管標榜為高難度動作遊戲,我還是打算持續做出調整,讓沒玩過如此困難遊戲的玩家也能獲得成就感,得以堅持玩到最後一刻。

──那麼最後還請和期待本作的粉絲說幾句話。

井上– 試玩版第2彈有加入多人遊玩要素。我們想多聆聽大家玩過後的意見,讓正式版的品質變得更好,還請大家務必提出意見給我們。當然,本作對我們來說也是款非常有趣的遊戲,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藤原 終於公布了發售日期,接下來會陸續公開各種新資訊,敬請期待。在等待發售的這段期間內,希望大家能透過這次提供的試玩版第2彈,體驗「FF」正統動作遊戲的全新挑戰。另外,雖然很多人反應難度太高,但就算是像我一樣不擅長動作遊戲的人,只要以難度「STORY」遊玩,就能確實地感受到遊戲的爽快感。當然,在遊戲中還包含了豐富的故事劇情,希望大家也能關注這個部分。

安田 「FF風格」與「Team NINJA製作的動作遊戲風格」。兩者兼具是這次的最大賣點,我自己有體會到我們越來越接近這個目標。包括這次的試玩版在內,我們會活用大家試玩過的意見在正式版發行前做出最後調整,與其說不會讓全球的「FF」粉絲失望,我們更想製作出一款讓大家覺得動作遊戲的「FF」也很不錯的作品,敬請大家期待。

■免費試玩版第2彈的開放期間至10月11日(一)! 玩家問卷調查也現正募集中!

PS5版的免費試玩版第2彈已在PlayStation Store推出! 可遊玩期間截至10月11日(一)為止。

<試玩版第2彈開放時間>
2021年10月1日(五)~10月11日(一)23:59

<支援機型>
PS5

※本試玩版為正式版之部分內容。
※可以體驗使用部分武器、職業進行動作對戰。
※遊戲設計與正式版不同。
※資料紀錄等無法繼承至正式版。
※本試玩版的線上多人遊玩不需要加入PlayStation®Plus。
※超過上述期間後便無法遊玩試玩版。
※本試玩版中包含暴力表現,未滿18歲之玩家請勿遊玩。

 前往PS Store下載《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試玩版第2彈 

另有問卷可將玩家的意見回饋提供給開發團隊。歡迎來體驗試玩版第2彈並參與調查。

<問卷調查時間>
預定為2021年10月1日(五)~10月18日(一)23:59

※問卷可於試玩版遊戲中回答。
※於問卷實施期間中通過試玩版教學後,隨時都可在標題畫面中的問卷連結移動至問卷網頁。另外,試玩版遊玩期間結束後,也可於問卷實施期間中再從遊戲內回答問卷。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

.發行商:Square Enix
.平台:PlayStation 5 / PlayStation 4
.遊戲類型:動作RPG
.發行日期:預定為2022年3月18日(五)
‧遊玩人數:1人(連線時:1~3人)
‧分級:待定


訪問PS Blog的《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文章:


訪問《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官網:

 前往PS Store預購《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

© KOEI TECMO GAMES/SQUARE ENIX CO., LTD. 版權所有。
角色設計:野村哲也
Logo插畫:©2021天野喜孝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