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s Spider-Man 2》第一手體驗報導:共生體能力、戰鬥、PS5功能等細節全公開

0 0
《Marvel’s Spider-Man 2》第一手體驗報導:共生體能力、戰鬥、PS5功能等細節全公開

Insomniac Games親自解析遊戲任務和劇情

過去一週,蜘蛛人/蜘蛛俠粉絲肯定都收穫到滿滿的情報。再過一個多月《Marvel’s Spider-Man 2》就要擺盪登陸PS5主機,大家都越來越清楚10月20日有哪些精彩可期的內容。Insomniac Games的新角色海報也公開了更多超級英雄和超級惡棍陣容的細節。今天我們將為各位帶來實機遊玩體驗解析,深入介紹戰鬥、活動和劇情等資訊,也請到製作團隊重要成員資深創意總監Bryan Intihar、資深遊戲總監Ryan Smith和資深故事總監Jon Paquette分享深入見解。 

這個加長版遊玩片段發生在劇情中段,以克雷文和被共生體包覆的蜘蛛人的對峙過場動畫作為開場,也是今年稍早公開的遊玩片段收尾。除了需要運用超級英雄的能力和聰明才智來解決的危險科學實驗和社區展覽盜竊事件外,還有可讓你測試蛛網翼的新活動、需要遏止的犯罪、艱困的頭目戰,以及引人發笑的對白和精彩的角色描繪。

試玩前幾天,我打開了前作來喚起肌肉記憶,也讓我能將其與即將推出的新作進行更準確的比較。我意猶未盡地放下DualSense控制器時,初步印象可說是一面倒的好評:Insomniac Games真的使出了全力推出更豐富扎實的超級英雄續作。各方面都充滿用心。我之所以會這麼認為,原因如下。

兩名蜘蛛人的故事:彼得·派克和麥爾斯·摩拉斯在前作中各自擔綱主角後,將以同樣的分量出現在《Marvel’s Spider-Man 2》中。除了主線故事會引導你扮演其中一名蜘蛛人/蜘蛛俠,玩家基本上可以自由地在他們兩人之間快速切換(在PS5主機的SSD功能加持下,按一下按鈕就能馬上切換至另一名蜘蛛人/蜘蛛俠,隨著視角轉換,團隊也準備了有趣的角色時刻)。他們會有部分共通的支線活動、蜘蛛裝置和基本升級途徑,也有各自的專屬劇情、任務和技能可供解鎖。兩個角色的按鈕配置完全相同(戰衣裝置對應至R1,獨特技能對應至L1,一次可分別啟用四種,並搭配正面按鈕來啟動),而相似的能力也代表你不用在切換角色時費神重新適應。

隨背景故事進化的招式組合:在遊戲發表影片中,彼得利用他的四隻機械蜘蛛手臂擊敗敵人。這在《Marvel’s Spider-Man》原作中只是眾多自訂戰衣能力中的其中一種,不過在本作共生體的影響下,蜘蛛手臂將成為預設配置。箇中原因Insomniac守口如瓶,但表示遊戲中會說明一切。麥爾斯兩種顏色的生物電毒液能力也是如此,這在宣傳影片和我的遊玩片段中也可看到。Intihar暗示這種不斷進化的能力組合會融入麥爾斯的故事發展中。機械和電力能力都有自己的技能樹,經驗值會逐漸解鎖範圍攻擊和多敵發射器等等。遊戲初期我很愛用「蜘蛛電擊」,彼得的機械蜘蛛手臂會以蜘蛛般的速度和優雅直接向前刺出,並發射重重電流,將困在網中的人電個半死。使出「貼牆痛擊」令人痛快,我得以親身體驗遊戲發表影片中彼得用一隻手保持平衡,並用雙腳迅速將惡棍踢到附近牆上的爽快畫面。除了標準戰鬥選項外,還有許多其他選項可供選擇。

工作室持續汲取之前製作PS5遊戲(如《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的經驗,透過DualSense無線控制器精準傳達反映遊戲情境的豐富觸覺回饋,讓玩家感受換上黑色戰衣的逼真感。

對付大量敵人的蜘蛛裝置:代表性的蛛網發射器還是很好用,輕按R1就能用蛛網纏住單一敵人。裝置容量加倍至12個欄位,並且能快速充能。我在試玩版使用了兩種裝置。「沖天砲」會部署一架無人機,向附近敵人發射蛛網,將他們擊飛。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蛛網捕捉器」,朝四面八方發射蛛網,將黏住的任何東西拉回來,再用來進行大範圍攻擊,解決敵人。我說的「任何東西」真的是「任何」東西:有次我跟搶匪在小巷中打鬥,觸發了這個裝置後,蛛網不僅黏住那些罪犯,還連帶把附近的下水道人孔蓋拉起,像導彈一樣狠狠砸向敵人,不僅出乎意料,還很爆笑。

充滿蠻力的共生體:自遊戲公布以來,這個新角色一直是大家討論的重點,而這次的第一手體驗也讓我有機會一探黑色戰衣蜘蛛人/蜘蛛俠的強大力量。彼得在試玩版開始時已穿著黑色戰衣,像機械手臂一樣,這件戰衣也有自己的技能樹,包括四組已對應好的攻擊,讓我用來與一群克雷文獵人進行首次戰鬥。正如遊玩畫面所示,你可以伸出觸手,讓它自動抓起附近的任何敵人,然後將他們重重摔回地上。「毒液衝刺」會讓戰衣將彼得包覆,向前射出並伸出尖刺,把敵人彈開;「毒液拳」則會擊暈敵人,將其打飛到空中,以便進行後續的連擊。在彼得的戰鬥過程中,我腦袋中不斷冒出「殘暴」這個字,震撼的音效、華麗的視覺效果和控制器的觸覺回饋共同發揮作用,讓我們見識到借助共生體力量而變得更強的彼得。此戰衣的L3 + R3特殊能力「共生體湧生」是一種野蠻且快節奏的迴旋抓摔攻擊,可讓你手動鎖定並徹底解決敵人。這項能力在一場激烈實驗室戰鬥的高潮處首次亮相,也為試玩版的第一個故事任務畫下句點,讓我震撼不已。

試玩版提供了幾個支線活動選項和附帶機會。除了仍然能夠與市民互動或拍照之外,你還可以取得蜘蛛機器人(每個機器人的塗裝都可愛地模仿了多年來的各套蜘蛛人戰衣)、部署蛛網翼並利用氣流追逐鷹爪無人機,或者發掘被用作軍械庫的隱蔽地點。快速點按類比操作桿將啟動面罩,並直觀地標示出附近的活動。

獵人的鐘聲:Insomniac以新方法為黑色戰衣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固然令人期待,但是他們也保留了戰衣神秘的關鍵元素:對聲音的高度敏感。試玩版在教堂開場,氣氛緊張的過場動畫不僅顯著地揭露了黑色戰衣的缺陷(並充滿說服力),更透過DualSense無線控制器的回饋完美呈現了不適感。而克雷文光是在這次遭遇中,就已定調了他與對手正面交鋒時,展現出有自信且無法揣度的樣貌(Intihar稱他為「難以預測」)。Insomniac讓我想起他在蜘蛛人/蜘蛛俠的食物鏈中是個相對的異類:他不受復仇驅使,本身也沒有與蜘蛛人的核心角色有過任何糾葛。Paquette認為他個性的很大一部分是想要找到比他「更厲害、更強大」的人。他是個有趣的新角色。

怪物與轉變:這也帶到了《Marvel’s Spider-Man 2》中的主題轉變。在兩款前作和《Marvel’s Spider-Man: The City That Never Sleeps》中,大多數反派都是科技類型罪犯。Insomniac在這次續作中刻意避開這個方向,尋求能同時為劇情和遊戲帶來不同特色的反派和怪物。怪物蜥蜴人和猛毒也緊扣著轉變的主題,就連回歸的反派負先生也象徵了轉變:不僅他本身有所改變,也透過麥爾斯父親傑佛遜·戴維斯的死亡,改變了麥爾斯的人生。而又有誰比克雷文這樣的獵人更能對付怪物?

友善鄰家蜘蛛人APP回歸。我沒有特別研究,但是螢幕偶爾彈出的視窗會提示附近的人回報的犯罪事件。

獵物,認識獵人:我與克雷文的獵人多次交手後,被罪犯的氣勢所壓倒的任何恐懼都迅速地平息了。這群獵人一直都人數眾多,以多個波次發動攻勢,類型多到令人退卻。空中的機械鷹爪無人機會從遠處狙擊,而四條腿的幫手則會發出巨大的無效力場,封鎖你的技能,除非將它們打倒(驚喜是它們被打倒後會在短時間內爆炸!)。特定獵人也會使用炸藥,從遠處發射多枚地雷或劇毒手榴彈,而其他人則會發射電網或用電場覆蓋上空區域。另外還有護盾手,砲手和喜歡發射雙匕首的敵人,令你的處境更棘手。戰鬥將會明顯變得激烈,敵人遭遇戰的組合也會更加多元。

格擋:拳頭、子彈、利爪等攻擊仍會觸發蜘蛛感官,一樣按下圓圈就能閃躲。不過現在彼得和麥爾斯都有格擋方式,特定攻擊會在進攻的敵人周遭標示出黃色圓圈並轉為紅色,適當按下L1就可架開攻擊。試玩版在小頭目遭遇戰中考驗了我的反應時機,凶暴的獵人在實驗室戰鬥的結尾揮舞著斧頭,格擋匕首能以最快的方式打敗他。有些攻擊無法格擋,需要快速閃避來脫離攻擊範圍。

蛛網翼:更快地在小坡地、河流與中央公園間穿梭。在空中按下三角會部署蛛網翼,用左操作桿即可俯衝和翱翔。結合擺盪和城市各處特意設置的風洞,迅速到達下一個目標的位置(也能單純享受空中移動的組合動作)。

哈利與朋友圈:下方有劇透,如果想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體驗遊戲劇情,請跳至下一段落。我們的英雄不只要應對日益嚴重的犯罪事件,還要應對新舊朋友的複雜關係。本作故事接續在《Marvel’s Spider-Man: Miles Morales》事件的9個月後。在《Marvel’s Spider-Man》的世界中,哈利·奧斯朋是彼得自高中以來最好的朋友。他們親同手足,對環境科學的熱愛讓他們建立起深厚情誼。在試玩中可見,哈利缺席期間(對朋友宣稱去歐洲旅遊,實際上是因不明疾病而與外界隔絕),兩人的友誼也有了新平衡:哈利知道彼得是蜘蛛人/蜘蛛俠(並且知道麥爾斯也是)、彼得有黑色戰衣,而他們試圖找到治療哈利的方法。工作室展現了共同朋友之間的尷尬關係,無論在最近的劇情宣傳影片,還是哈利與麥爾斯在擺盪時的生硬通話都可見一斑。

謎題、精確和裝置:和試玩開頭所述的相同,彼得和麥爾斯除了武力之外也需要智力。在初期的一道謎題中,我需要在不破壞健康原子的情況下,去除受損原子來淨化DNA鏈。然後我爬進了一個巨大的粒子加速器來重設錯位的磁鐵,小心翼翼地扣下DualSense無線控制器的自適應扳機,在不同的壓力點上將磁鐵正確對齊。許久之後,我又扮演麥爾斯,控制蜘蛛機器人穿過通風口,分散潛在搶匪的注意力,重新啟動一扇被鎖上的社區展場安全門。這樣的互動成了交戰和移動之間很好的插曲。

J. Jonah Jameson:(假)新聞報導的獨特聲音在我的試玩中沒有出現,不過我忍不住問了Jon Paquette關於他的事,特別是他當上《號角日報》新老闆後(就像前傳漫畫結尾的預告),角色有沒有差異。答案很簡短,也很直接。忠實信徒別擔心:他的招牌怒吼還不會那麼快消失。

蜘蛛幽默:雖然遊戲中可能有些主題較灰暗,但是仍有許多幽默和搞笑的對白。在實驗室場景中,有三、四次讓我開懷大笑。像是哈利在啟動加速器時,小聲默唸「別弄出黑洞……」,或是彼得在被撞出窗戶之前,對著披著熊皮揮舞斧頭的凶猛獵人小聲說道「我沒蜂蜜了!」,都完美展現出派克的幽默。

充滿靈魂的故事:配音團隊的專業演繹精彩到位。Jim Pirri的一字一句都讓人感受到克雷文的決心。目前為止在宣傳影片中Tony Todd聲演的「猛毒」片刻也令人毛骨悚然。我在試玩時有個場景是麥爾斯在父親墳前說:「我是蜘蛛人/蜘蛛俠,我一個人應付得了所有事情。」Nadji Jeter的台詞巧妙地結合了力量、希望和不確定性。我很期待看到面罩下的角色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也很期待他們戴上著面罩後會出現什麼意想不到的轉變。

《Marvel’s Spider-Man 2》將在10月20日獨家登陸PS5。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Marvel’s Spider-Man 2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