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kboy: A Big Adventure》主題音樂大串聯

0 0
《Sackboy: A Big Adventure》主題音樂大串聯

音樂創作細節大公開:布娃娃主題與音樂滿載的歡樂關卡的發想

各位冒險家與未來的針織騎士,大家好!我是Joe Thwaites——《Sackboy: A Big Adventure》的共同作曲家兼共同音效主管,同我在這裡的還有我們的音樂監製James Marshall。對於Sackboy能獲得「BAFTA遊戲獎」音樂獎項提名,我們都感到興奮不已!現在本作已在新舊粉絲手中數月,希望大家有機會聽聽裡面所有的音樂。這是Sackboy系列迄今收錄最多音樂的作品。從風格各異的藝術家與作曲家,精選出不拘一格的授權音樂,再將其與原創曲結合,這無疑是獨特的挑戰:我們要如何整合不同音樂類型和風格,賦予布娃娃獨有的聲音?答案是:布娃娃需要主題!

《Sackboy: A Big Adventure》主題音樂大串聯

是英雄,也是朋友

布娃娃是本作的中心,我們真的非常想透過音樂來烘托其獨特魅力與幽默,既新穎又令人印象深刻、同時對老粉絲來說也帶點懷舊感。像這樣一個經典角色,不僅歷史悠久,而且與其系列相關的精彩音樂不計其數,從The Gardens到The Go! Team,無不戰戰兢兢看待這項任務。該系列坐擁迄今最不計其數的音樂典藏之一,要將其濃縮成一件音樂作品談何容易!

我們還希望這主題能夠賦予本作統一的聲音,以便結合各個敘事與遊玩元素。因此在企劃案開始之初,Jay Waters就跟我合力製作出一小套旋律組曲,用來穿插在整個遊戲中,縫合我們這塊音樂拼布。

聲音的世界

主題的第一個版本是簡單的旋律合集,以布娃娃的冒險前作為靈感,我們也以此跟作曲團隊分享。因希望主題能夠展現遊戲內豐富的探索樂音,我們從每一個世界中擷取出代表元素,創造一個音樂狂歡會,並為每個世界構思出大致的音樂色彩,對我們為該世界所選的作曲家也很有啟發。其中包括:

「高聳尖峰」令人想起民間迷幻歌曲,老粉絲可能並不陌生。我們跟George King(人稱Catching Flies)合作,他的曲風十分現代、聲音令人耳目一新。基於背景設定在山頂,該世界的音樂帶有東方元素與符合次大陸色彩的器樂。〈Once Upon a Time in the East〉將互動式音樂性表露無遺——曲目不僅隨著玩家探索關卡內各區域逐漸開展,還會因應玩家收集到的鑰匙數量而改變。作為活潑的對旋律,它同時也是遊戲中比較早加入布娃娃主題的曲子。George還創作出〈Snowballs, Please! 〉這首衝勁十足、充滿活力的曲目,但歸咎於阻擋在布娃娃路上的任性雪怪,音樂中隱約透露著一股危機感。最後,George對〈Move Your Feet〉的新詮釋正適合搭配放牧史庫陀,以刮唱片音效、印度打擊樂和那充滿感染力的旋律,令全曲更加生動傳神。

「樹冠天篷」以道地南美器樂為主要特色,搭配民族電子樂、福音合唱與天然木管樂器。有鑒於Brian D’Oliveira為蓊鬱叢林和神秘神殿等遊戲場景締造的出色音樂表現,令他成為打造本世界音樂的不二人選。Brian擁有為數驚人的樂器可供運用,玩家將能從他的創作曲目中一飽耳福。遊戲裡的關卡場景或在綠意盎然的林冠中,或在微暗的香蕉工廠內,前者搭配音色較為明亮的樂器,後者則以古怪的合成器融合部落打擊樂作為配樂。Brian重新演繹Depeche Mode的〈Just Can’t Get Enough〉,並將其形容為「南美之旅」,在巴西、委內瑞拉等諸多傳統風格之間變化。

「螃蟹蘭提斯王國」的音樂重新演繹了古典、爵士、搖擺等較老派的風格。這個海底世界的設計有豐富的古董傢俱及閃閃發亮的貴重物品,讓較老派的音樂類型在此顯得非常合適。Winifred Phillips是本系列作的長期合作音樂搭擋,以〈Waltz of the Bubbles〉為例,她運用優美的弦樂、天籟歌聲與泡泡音效,令螃蟹蘭提斯王國活靈活現、生動逼真。她所演繹的〈Material Girl〉是本作中相當突出的時刻,歌曲經改編成管弦樂華爾滋舞曲後,即使搬上維也納音樂廳也無違和感。我們還跟Jim Fowler合作,他創作了一首節奏明快的〈jazz rendition of Grieg〉,再加上Glen Brown十足狂歡的電子搖擺樂(為布娃娃主題加入更多銅管錄音,營造濃濃的搖擺動感!)

「星際交界」可以算是電子樂的沿革濃縮版——從具象音樂 (Musique Concrete) 到作曲家Opiuo一絕的現代 Glitch-hop元素,盡在其中。基於布娃娃的冒險益趨升溫,我們想要打造的是神采奕奕,但同時帶點刺激緊湊的電音感。Opiuo以酷炫的〈Stutter Rut〉為冒險揭開序幕,再緊接著轉入Holst的《行星組曲Planets》古典樂混音版(畢竟這是火星!)。兩首曲目都適時呼應布娃娃的所在位置——仔細注意節拍醞釀到樂曲高潮怎樣隨著你在不同地方而變化。最後,Joe為Opiuo的創作曲目〈Clutch Rocket〉譜寫了弦樂編曲。這是一個極為有趣的曲目,呼應開頭的「費克斯」主題(或許是暗示著事情並不完全如所見那般),並且時而降轉8位元版本,令近在眼前的生死險境交織著幾分詼諧幽默!

我們不會在此劇透其他世界,看你能不能猜得到它們的音樂靈感是什麼!

每個世界的作曲家將動機融入反覆強調主題的各自內容裡,將使用過的聲音和樂器再重新帶入許多旋律當中。你會聽到「樹冠天篷」的福音合唱在橋段的部分加入混音、恍惚的合成器,還有那出自「高聳尖峰」呼應主旋律的曼多拉琴,而這都還只是我們林林總總、眾多樂器的其中一二。

發現主題

主題當中的每個動機都代表了布娃娃英雄的方方面面,而它們都星羅棋布於整個樂譜中。主旋律表現的是布娃娃的積極態度與面危險時的勇敢,並在勝利時刻播放;而橋段則是作為他邁向英勇針織騎士過程中的配樂。

我們有幸跟一些最優異的作曲家合作,他們將布娃娃主題以各種創新的手法融入其曲子當中。我們有Lena Raine優美的世界地圖樂譜,其中的旋律輕靈地時隱時現;也有Nick Foster以華麗管弦樂作為一些過場動畫的處理手法,讓主題巧妙交織於本作的每一層面。

我們甚至費心地為每道關卡創作出一小段樂句,以該關卡中播放的曲目速度、調號和動感來呈現不娃娃的動機。諸如此類的細節確實將音樂縝密嵌入遊戲世界裡合而為一。

盡情遊玩本作,細聽其中的配樂,看是否能找出我們在哪裡引用了主題?有些挺明顯,有些則較為隱晦……無論如何,我們希望布娃娃主題為玩家帶來活力充沛的樂趣,陪著你在布娃娃的工藝世界裡,一邊哼著旋律,一邊跑跑跳跳、勇猛闖關。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