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登陸PS4的《經典回歸 魔界村》會怎麼呈現協力模式?

0 0
今日起登陸PS4的《經典回歸 魔界村》會怎麼呈現協力模式?

卡普空談論傳奇系列的最新橫向卷軸協力角色起源

請準備再次挑戰!在《經典回歸 魔界村》中,高貴的騎士亞瑟將踏上全新冒險,前往魔界救回公主。遊戲將於6月1日登陸PlayStation 4(並可在PlayStation 5上透過向下相容功能遊玩)。

大約35年前,第一款《魔界村》遊戲於街機堂堂登場。當玩家在機器投下第一枚硬幣時,他們很少有人知道有什麼在等待他們,更少有人能猜到,遊戲通關後還有恐怖的驚喜:必須通過更棘手的第二輪遊戲,遊戲才會結束!

《魔界村》的超困難傳統,多年來讓該系列作以高難度聞名於世,不過在這款最新作中,我們保留了原有的挑戰性,同時讓遊戲更平易近人。我們不但針對不同技巧等級的玩家設計多個難度模式,更在系列中首度導入:雙人本機協力模式!

為了更清楚說明為何會決定將傳統上單人遊玩的體驗,加入雙人遊玩這種變化,我們和遊戲的首席製作人平林良章(又稱「H」)進行訪談。H以開發《Resident Evil》系列而知名,他特別撥冗跟我們聊聊雙人遊玩模式是如何產生的。

平林先生說:「本機協力模式是從開發最初階段就存在的想法,由總監藤原得郎所提出。」卡普空長年的粉絲可能會認得這個名字──藤原先生也是初代《魔界村》的總監,現在也回來監製《經典回歸 魔界村》了。

「藤原總監第一次提出這個模式的形式和目標時,我就覺得這真是太棒了,我想要將它實現。」平林先生說道。

想到本系列這麼久以來都是徹底的單人體驗,令人不禁想問:為什麼現在是加入協力模式的好時機?

「這個IP受到許多玩家喜愛已超過35年,玩過早期作品的人現在可能都有小孩了,」平林先生解釋道。他回憶,整個開發團隊對於協力模式這個點子都很興奮,希望加入協力模式可讓這款遊戲超越世代,並提供一個好方法給長久以來的粉絲,讓他們將街機風格的體驗分享給小孩,或甚至是初次遊玩平台遊戲的家人或朋友。」

「當然,準備這個模式對我們來說是個挑戰,因為我們知道,由於這是本系列第一款支援這種遊玩方式的作品,大家一定有所期待。」平林先生說:「克服遊戲難度,同時開心遊玩並與好友或心愛的人溝通,這是個嶄新的概念,我們不確定玩家會有什麼反應。」

Ghosts ‘n Goblins Resurrection

儘管有這些顧慮,藤原先生似乎對加入協力模式,及其將為老少玩家帶來的樂趣很有信心。

平林先生說:「藤原總監初次向我說明協力模式的概念時,記得當時我就想像,和我的小孩一起遊玩這款遊戲會多麼開心。我超期待的!」

當然,《魔界村》是以比同時期(甚至今日)的多數遊戲更困難而知名,而開發團隊也考量到這項因素。

「打從一開始,協力模式的概念就是要提供與單人遊玩模式不同的嶄新體驗,所以相較於標準體驗,這個模式並不太需要針對難度調整平衡。」平林先生說:「這個模式的目標,是要讓兩名玩家一同協力克服挑戰時玩得開心,而調整難度平衡就不是這麼優先的事。」

換言之,此模式的目標不是要創造對兩位玩家都很有挑戰性的體驗,而是要讓這款遊戲在兩位玩家一起享受遊戲時也很好玩。此模式為遊戲帶來不同的感受,同時並未減少遊戲本有的單人挑戰性。

「我們謹記這個想法,將輔助角色設計成在功能上很有彈性,對協助亞瑟很有幫助。」平林先生說:「我們希望玩家在體驗這個模式時,可以放鬆一下,甚至可以開心地邊聊天邊一起合作。」

說起輔助角色,一共有三名:壁利、提利、橋利。就像他們的名字所暗示的,這三名靈魂助手在協助亞瑟方面,各有不同的功能。然而,他們可不只是幫手而已──他們身上也有些故事。

「『三仙爺』是亞瑟的祖先,考量到他們的角色是要協助亞瑟,我們認為這是將他們納入遊戲最適合的方式。」平林先生說。

考量到他們是亞瑟的祖先,你可能會想仔細看看他們的行為舉止。「三仙爺每一位都有其獨特設計,但如果仔細看看他們,不覺得和亞瑟長得有點像嗎?」平林先生問道。

Ghosts ‘n Goblins Resurrection

除了他們的設計,他們每位各自的遊玩方式也經過精心設計。亞瑟的每位祖先都有傲人的獨特技能,為協力遊玩方式增添新層次。

「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三仙爺的功能和亞瑟的能力不同。」平林先生說:「我們的目的是要提供單人模式無法實現的嶄新體驗,並提供方法給玩家來深入探討協力模式才有的好玩點子。」

有趣的是,藤原先生在遊戲設計方面的做法似乎仍有點淘氣──就連對於應該要對雙人模式的兩位玩家友善的遊戲元素也是如此。

「打從一開始,我們就說這是『協力模式』,但總監一直認為,有些玩家會想出不一定是『協力』的有趣玩法來遊玩此模式。」平林先生說:「例如,提利這個角色真的可以提起亞瑟,把他四處搬動,但這不代表他總是會把亞瑟放到堅實的地面上。具有淘氣靈魂的協力遊玩夥伴,可能最終會變成障礙,讓遊戲感覺更像單人模式,只是又有一個麻煩的敵人來阻礙你!」

Ghosts ‘n Goblins Resurrection

秉持《魔界村》的傳統,就連有同伴在協力模式加入你,都可能還是會變成挑戰。原來有些事物比紅獄魔還糟,而且可能就坐在你旁邊的沙發上!也許最重要的是,平林先生預想人們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意想不到的玩法來暢玩協力模式。

「我們是刻意這樣設計輔助角色的。」平林先生說:「我們認為讓玩家暢享遊戲的一個有趣方式,是讓玩家操控亞瑟、試著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關卡,並且讓『輔助』角色阻礙他達成目標。」對於和新手騎士一起遊玩的老練玩家來說,想出運用協力模式的獨特玩法,是找到新穎有趣玩法來一起享受遊戲的絕佳方式!

我想要大大感謝平林先生花時間回答我們有關協力模式的問題!而且協力模式並非暢享此遊戲的唯一方式。有了多個難度模式,玩家將可照適合自己的步調暢玩遊戲,探索《經典回歸 魔界村》提供的一切。畢竟,如果這遊戲通關一次就結束,就不是《魔界村》系列遊戲了,對吧?

6月1日《經典回歸 魔界村》於PS4上發售時,請務必拿起你的騎士槍,和協力夥伴並肩遊玩(或互相對抗),並準備再次挑戰!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