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PS5的遊戲輔助功能

1 0
深入了解PS5的遊戲輔助功能

了解這項PlayStation Plus福利如何讓玩家在不被劇透的前提下快速透過PS5主機取得遊戲提示

PS5上市時,我們推出「遊戲輔助」這個嶄新功能,讓玩家能快速輕易地在遊玩中獲取協助,從而避免在其它地方檢索時意外被劇透的可能。舉例來說,《ASTRO’s PLAYROOM》、《Maquette》、《Oddworld: Soulstorm》,以及今天上市的《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等PS5遊戲都支援這項功能。

你們之中許多人可能會好奇這項功能是如何實現的,所以我們要分享一些關於此PlayStation Plus*會員福利的獨家情報,這項福利僅適用於支援此功能的遊戲。

此外,也請觀看《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的遊戲輔助展示影片。

深入了解PS5的遊戲輔助功能

遊戲輔助的起源

PS5的開發過程中,我們的研究顯示,大部分的玩家表示他們在玩遊戲時會尋求協助。將近半數的人平均每個星期都會在遊戲卡關,而超過一半的人表示,他們為遊戲尋找協助時,會遭遇劇情透露,或花太多時間在找尋所需的提示上。

這個回饋確實引起我們的共鳴,所以我們開始著手打造一個新的功能,使玩家針對其遊玩的特定遊戲內容,可以透過簡單的方式獲得提示,除了不會被劇透,也不用花費大量時間在網路上搜尋。為了創造此功能,我們與遊戲開發商密切合作,同時結合在使用者測試研究取得的主要意見。在支援的遊戲中看到這項功能實裝感覺很棒,它可以直接透過PS5主機快速提供提示,讓玩家把更多時間花在遊玩上。

使用遊戲輔助幫助克拉克解開棘手謎題

玩家如何運用遊戲輔助

我們看到許多玩家會為解謎遊戲尋求提示。對於包含大量謎題的遊戲,如《ASTRO’s PLAYROOM》或《Maquette》等,我們會較常看到遊戲輔助的運用。

當玩家在遊戲中迷路時也會尋求幫助,所以指引玩家方向的影片也很受歡迎。此外,如果玩家在遊玩之間中斷幾天,他們會在延續原先的進度遊玩時查看遊戲輔助,重新熟悉遊戲。

遊戲會提供多種不同種類的提示,像是照片、文字、影片,或是影片加上文字的組合。這當中,我們發現玩家最常使用影片搭配文字的提示。

在找尋收藏品嗎?透過遊戲輔助找到漏網之魚

如何決定行動獲得的提示

玩家都有各自的偏好,所以我們的目標是讓玩家掌控自己獲得多少程度的協助。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鼓勵遊戲創作者提供「progressive disclosure」(漸進式公開)的提示。舉例來說,第一個提示可能只是點到為止,像是一張圖,搭配一些模糊的文字提示。第二個提示會提供較多情報,像是一段簡短的影片,展示初期的幾個步驟,但不會太深入。最後,第三個提示會呈現完整的攻略或答案,像是一段完成目標的所有步驟的影片。

玩家使用遊戲輔助的竅門

除了在「行動」檢視之外,遊戲輔助還有兩個熱門功能, 「固定在旁」模式,以及快速存取多個提示。

多個提示」存取時,按下R1/L1按鈕即可前往下一個提示。有時你看到的第一個提示只是點到為止,確認是否有多個提示可確保你不會錯過其它的。

將遊戲輔助固定在旁,邊玩邊看指南。

「固定在旁」可以讓你一邊玩遊戲一邊檢視提示並觀看遊戲輔助的影片,並可快速存取遊戲輔助的分頁卡,以獲得進行中的目標的其它提示。當你啟用「固定在旁」模式時,你可以進行所有遊戲中的操作,按下PS按鈕兩次,可快速切換至遊戲輔助分頁卡並加以關閉,或切換至其它提示。

遊戲輔助功能尚在初期階段,我們期待它隨著時間持續進化。請往下閱讀有關開發者現在如何運用遊戲輔助的範例。

《ASTRO’s PLAYROOM》

  • 「《ASTRO’s PLAYROOM》的每一個角落都藏著收藏品,所以我們透過遊戲輔助功能提供玩家附近位置的提示。一旦玩家進入區域,遊戲就會偵測玩家找漏的收藏品,並推薦許多關於找漏的收藏品的短片。在影片中,Astro朝著祕密地點的大致方向奔跑,但是最後的步驟得由玩家完成。《ASTRO’s PLAYROOM》總共提供一百多部輔助短片,大多與PlayStation 經典收藏 和拼圖 有關。」──Team ASOBI 首席遊戲設計師Gento Morita

《Maquette》

  • 「當玩家在《Maquette》遭遇特定謎題時,遊戲輔助完美地協助部分玩家體驗遊戲的完整劇情。相較解謎元素,對劇情更感興趣的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取得進展,而不會因較困難的謎題而卡關,這代表不同類型的玩家將能以多樣的方式體驗遊戲。在《Maquette》的最後幾個章節中,遊戲難度會因整個遞迴世界的移動而快速攀升,使遊戲更為撲朔迷離。但是透過幾個提示,許多玩家可以領悟新的機制,自行繼續闖關。」──Graceful Decay創意總監Hanford Lemoore

《Oddworld: Soulstorm》

  • 「我們在這款遊戲中新加入一些對《Oddworld》粉絲們來說可能陌生的系統,像是物品欄、製造系統、進階運動控制等,遊戲輔助補強了我們內部的教學導覽模式,直接透過預錄的影片和文字提示,教導玩家如何使用這些系統,以及如何妥善運用Abe的物品。儘管如此,我們發現玩家會在遊戲中一些最困難的部分,以及後段的部分使用遊戲輔助,即便他們已經精通所有的新技巧。遊戲輔助會教導玩家以「最簡單」的方式過關,但是我們聽很多玩家說,他們寧可走自己的路,這很棒,也是我們期許的。」──Oddworld Inhabitants執行製作人Bennie Terry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

  • 「當我們擴充輔助功能時,我們開始檢視較寬容且減少懲罰性的遊戲設計,而遊戲輔助正好與此哲學相輔相成:給予玩家需要的協助,以利更多玩家享受這款遊戲。當玩家有恰好足夠的資訊可以自行將線索串聯起來時,謎題就很好玩。但若要讓所有玩家都能自行將線索100%串聯起來,勢必會犧牲謎題難度帶來的滿足感。如果玩家無法解開謎題(這不是玩家的問題),遊戲輔助可以避免玩家必須跳略,或是得透過搜尋和閱讀取得解答的情況。」 ──Insomniac Games遊戲總監Mike Daly

*PlayStation Plus定期服務分開販售。PS Plus為採用定期訂閱費用之定期服務,除非取消續訂,否則定期服務將會自動續期。年齡限制適用。完整條款請見:play.st/PSPlusTerms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

1 留言


    Loading Mor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