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ets of Rage 4》新「生存」模式創作花絮

0 0
《Streets of Rage 4》新「生存」模式創作花絮

作為「Mr. X Nightmare」DLC部分追加內容於7月15日推出

大家好!我是Lead Game開發《Streets of Rage 4》的設計師Jordi Asensio,負責遊戲的設計系統、角色整合、關卡設計和遊戲模式。今天我想為大家介紹新的「生存」模式,還有DLC「Mr. X Nightmare」裡可操作的新角色——7月15日正式推出。

《Streets of Rage 4》新「生存」模式創作花絮

《Streets of Rage 4》生存模式介紹

我們一直都想為《Streets of Rage 4》打造「生存」模式,但為了避免旁岔,我們決定先將重點集中於戰役。雖然不容易,不過我們知道這是正確的決定。

隨著遊戲發布後,重點就能轉到上市後擴展,我便開始鑽研先前的構想和玩家的回饋意見。我注意到粉絲們除了新內容,也渴望新的遊玩方式。於是我們就挑戰這兩方面:玩法(角色與機制)和內容(敵人、關卡)。

我還想藉此機會為核心遊戲體驗注入能力進度,讓玩家不會因為過於複雜的RPG 元素而負荷過重,以致負面影響遊戲節奏。這就是運用「特長」概念的由來。

我們確保首批特長是以現有的遊戲系統為建構基礎,早期的一批非常簡單:提高角色的力量、防禦和速度,並為他們提供武器。之後再加上較不尋常的能力——元素效果(火、雷、毒)。以此概念向前推進,我們又添加新點子——比如同時具有正反效果的詛咒特長。我們還找出特長之間的聯合作用,創造出驚人的組合。

這之後又進行了好幾個月的測試和平衡。

Estel強悍出擊

面對模擬

在《Streets of Rage 4》的生存模式下,玩家要利用X先生大腦的殘餘物來進入模擬。該模擬會在充滿陷阱的競技場上產生一波波的敵人。擊敗一波敵人後,玩家可以在整場操作中始終有效的兩種特長之間擇一使用。

這裡並沒有可選擇的困難度。取而代之的是三階段的操作:早期、中期和後期。為了實現這一設計,我們努力研究困難曲線和玩家能力之間的關係。

早期遊戲裡,玩家先根據特長選擇,著手塑造自己的建構和操作方式。一般玩家會面對合宜的挑戰,較進階的玩家則將專注於累積動力以隨時應變,這都要歸功於會以明星招式來獎勵玩家的連段組合與得分系統。在中期遊戲裡,曲線開始同步——玩家的技能將在此成為決定因素。在後期遊戲裡,玩家的技能和對特長的運用將決定自己能夠生存多久……

為了保持每個區段的熱絡度,我們必須建立一套系統來生成一波波敵人——利用隨機性來創造瘋狂的局面,但仍然是根據特定規則來建構。敵人分成以下幾類:

低階暴徒:靠數量而非力量佔據畫面的敵人。

高階暴徒:有特殊攻擊能力的敵人。玩家得靠聰明取勝。

菁英暴徒:這些人有本事改寫遊戲規則,你得學習調整策略,且千萬別出錯。

有了這些,我們就能夠像為主要戰役所做的那樣,為遊戲設計敵方攻勢,還能創造出有趣的組合:4名低階暴徒 + 2 名進階、8 名低階 + 1 名菁英、2名菁英等等。

每位敵人都有一個階級值,每道關卡都有其數值上限(比如,第4關的階級上限是400)。為了讓進階玩家持續感受到挑戰性,自動生成可超出該上限。不過橡皮筋系統會發揮平衡作用:在一關裡達到450,下一關就從 -50開始;反之亦然,所以請小心!

多樣角鬥士生物群系

建立新關卡和新敵人
本模式採用全新的競技場。我們想營造一股壓迫感,讓生存意識突破玩家極限。我們腦力激盪出新的生物群系與其專屬獨特陷阱。

工廠生物群系的陷阱概念

有新的可操作角色,卻沒有新的敵人,那可是會錯失良機!所以就在美術團隊正忙於設計所有可操作角色時,我決定從原作中選出一些Sprite精靈。《Streets of Rage 4》裡融入共計30個復刻敵人,包括那幾個仍令玩家噩夢連連的頭目。

僅管我試著讓他們大多與原作的AI精神保持一致,但仍有必要根據SoR4的遊戲系統進行調整。舉例來說,一些復刻敵人還在使用無敵攻擊,於是我們以護甲攻擊來取代。這表示他們雖然能吸收幾拳,但還是會看到血量條受到衝擊。

添加新的可操作角色和招式

團隊一獲得DLC開發許可,就著手打造Max、Shiva和Estel。粉絲們對這三人組的呼聲極高,而自從完成其角色設計後,我們也已經取得優勢並整合了一些動畫。


Max
是一名格鬥家。他在SoR2裡算不上敏捷,但經驗豐富的玩家卻能快速操作,因此我牢記這一點,根據新遊戲系統對他稍作調整。

我們對Estel有完全的自主權,因此相較於其他兩名角色,我們決定賦予她獨特的直率、強悍風格,並為她的普通招式清單添加炸藥和失能手榴彈。

我想以Shiva的連段為中心來建構這角色,至於替代招式清單,則是以他在《Streets of Rage 4》裡作為頭目的特殊攻擊為設計靈感。我能夠創造許多以建立分身為基礎的技術。

傳授經典角色新絕技

特長是Rogue-lite遊戲的關鍵元素,於是我們尋找可用於 SoR4遊戲體驗裡的靈感和元素。在遊戲發行後,出於樂趣,我利用既有動畫和美術,創造出搭配整套全新招式的平行世界版亞克賽爾,並加上一些特效。這就是以永久解鎖新招式作為生存模式內獎勵的概念由來。由於玩家可全權自訂角色招式,在此DLC裡將有各式各樣的發現驚喜。逐一加以解鎖後,你會想親自嘗試各種組合以取得最高分。

《Streets of Rage 4》:「Mr. X Nightmare」於7月15日登陸PlayStation 4

《Streets of Rage 4》新「生存」模式創作花絮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以上內容不適用於台灣。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