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如何改編〈小美人魚〉篇章

2 0
看《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如何改編〈小美人魚〉篇章

讓橫尾太郎帶大家認識《NieR》不斷擴充的傳說,以及遊戲內改編自短篇小說的頭目

《Nier》的宇宙既詭異又奇妙。最早的出處被認為是2003年PlayStation 2作品《Drakengard》玩笑似的結束,《Nier》錯綜複雜的故事是從跨手冊、短篇小說、音樂會、甚至是舞台劇等具耐人尋味的傳說片段拼湊而成。《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升級版的全新追加內容之一 〈人魚姫〉篇章便是這類傳說軼事之一,原本是作為原作官方手冊裡的輕短篇小說發行。在這全新的遊戲追加內容裡,我們將跟著一個受困於海難中的年輕女孩故事去探索, 這段淒美感傷的故事最終以驚心動魄、令人屏息的頭目戰達到高峰。

總是深受橫尾太郎的敘事鬼才所吸引,我們有幸向這位創作大師請教幾個關於本篇章的問題,以及他對《NieR》系列傳說的處理手法。

〈人魚姫〉篇章很容易讓人聯想到《Grimoire NieR》裡的〈小美人魚〉短篇小說。這個故事是為2010年的原作而撰寫的嗎?能否透露一點關於最初撰寫本故事時的創作過程?

橫尾太郎:「我們原本是計劃將這個故事收錄在原作裡,但受到預算限制而未能如願。至於短篇小說,當時我想:「既然都已經花時間構思了,或許能將它放進概念書中作為額外內容…… 此外,跟遊戲不同的是,你不必去考慮小說的預算,因此我沒有想太多就先寫了出來。殊不知,它竟然會在十年後轉換成遊戲!」

無論〈小美人魚〉故事原本是要作為短篇小說或是遊戲的一部分,你如何在兩者之間做轉換?

小說和遊戲是特性不同的兩種媒體。舉例來說,在小說裡,「任何沒有明確寫出來的內容都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而在遊戲裡,一切都是具體可見的,所以我們必須描繪像是「當角色A在繼續對話時,角色B在做什麼?」這類的內容,而這就需要額外的資源。

這一次,由於是將原本「已作廢遊戲的情節」從短篇小說移植到遊戲裡,過渡相對還算順利。不過就一般而言,通常「從小說轉換成遊戲」會比「從遊戲轉換成小說」要來得麻煩……

或者…… 至少那就是我們的年輕總監Saki 先生得傷腦筋的部分,而我則只要在一旁吃點零食外加小憩!

Grimoire NieR》裡還有其他幾部短篇小說,你為何特別選中〈小美人魚〉的故事來納入遊戲?

那是因為其他短篇小說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納入原作,而另一個額外章節〈失落的世界〉原本是作為備案,以防Square Enix拒絕接受我建議刪除玩家存檔的提議。(但在當時並沒有被拒絕,所以我們就沒有將它收錄到前一版本中。而在《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裡,製作人齊藤陽介告訴我「這要作為回饋粉絲服務,必須加進去」。我是個資本主義的奴隸,所以沒再多問,照做便是。)

從最初的想法到實際應用於頭目戰裡最高潮的階段,你如何安排這特定部分的音樂?

從《NieR》製作初期,我就在想:「我要做一部讓音樂在當中具有相當重要性的遊戲。」於是,我請友人岡部啟一來創作其中的歌曲。他可是個貪婪的作曲家,但確實也是個大師,只要你付的酬勞夠多,他都能幫你搞定。

至於提出要求的方式,我會寄給他YouTube網址,再告訴他「請做出像這樣的歌曲」。很抱歉這沒什麼特別……

至於〈小美人魚〉,我是請NieR Scenario Team的年輕創作者Wada先生去YouTube上選歌,結果不賴。順道一提,Wada先生的綽號是gentle world(溫柔世界)。

除了《Grimoire NieR》的短篇小說,你還貢獻了幾部舞台劇、與其他遊戲的完全跨界,以及在不同媒體可見的其他傳說形式,當中你已確認過的大多是重要經典。一般說來,你如何在其他媒體中處理和擴充《NieR》的傳說?

我嘗試不要過度強加傳說在其他媒體上。我們已公開表示《NieR》的世界是一個多次元宇宙,我相信其故事和角色應該能適當地融入每一種媒體。重要的是玩家的體驗,而非維護傳說。我發現自己剛剛這話說得真好!你能不能把這句話標成粗體字?對,就是我剛說的:「重要的是玩家的體驗。」多謝!

你的許多靈感似乎都來自古老的童話故事,是有什麼特別之處吸引你去改編它們嗎?

就《NieR Replicant》來說,它的最初概念是「一個現存童話反派的故事」。而《SINoALICE》則是應製作人的要求說「想讓愛麗絲作為本故事的主題」而產生。

很抱歉,我是不是應該在這段採訪中顯得更有藝術家的風範、提供更有格調的答覆?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要請PS Blog的撰稿員用較深奧的關鍵字來潤飾一下文字…… 像是……「莎士比亞的悲劇」或是「對存在主義的依賴」之類的,讓我顯得更像是個有格調而聰明的創作者!感激不盡。

 詳情請參見此處:《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

編輯備註:既聰明又有格調的創作者橫尾太郎的訪談回答並未經過任何改編。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

2 留言


    Loading Mor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