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移植——《Chrono Cross: The Radical Dreamers Edition》

0 0
經典移植——《Chrono Cross: The Radical Dreamers Edition》

製作人坂本晃一郎透露移植並強化經典PlayStation RPG雖極具挑戰性,卻仍讓人躍躍欲試

大家好,我是《Chrono Cross: The Radical Dreamers Edition》的製作人坂本晃一郎。很高興在此宣布我們即將於明天在PlayStation 4上推出這款經典RPG的最新Remastered版!

除了初代冒險本身,新發行版本還收錄一些追加內容,包括此前從未在西方發佈過的《Radical Dreamers – Le Trésor Interdit》。

對我和整個團隊而言,這個Remastered版可以算是我們的嘔心瀝血之作。或許有人會想知道:「你們要如何移植像《Chrono Cross》這樣一款高人氣作品?」為慶祝本作的發行,我想在此分享一些關於團隊是如何逐步完成這項任務的幕後花絮,以稍稍滿足大家的好奇心。

移植的藝術

有些玩家可能會以為Remastered版不過就是將一款遊戲從一個系統移植到另一個系統,實際上卻是遠比那難得多!我參與過好幾個移植專案,通常都十分具有挑戰性。

舉例來說,初代PlayStation遊戲,特別是像《Chrono Cross》這樣的後期遊戲,真的可以說是將硬體的性能推到極限。開發人員運用自己的技術知識和技能來克服硬體的障礙,而這卻會使得分解該程式碼和分析它的實際作用變得相當困難。

初代PlayStation遊戲的移植至少通常會比PlayStation 2作品的移植容易(因為PS2裡的晶片非常獨特,也很難仿製),但是在移植《Chrono Cross》時,我們還遇到其他的挑戰,因為遊戲程式和圖形資料並未以完整的形式保留下來。

這意謂從開發之初,就不可能跨多個平台移植原版遊戲。我們必須仔細鑽研被保留下來的資料,然後親自將初代遊戲玩透透,以找出遺失的部分並加以恢復。

而這需要所有參與開發的公司都付出巨大的努力。

當然,這當中還是有好的一面,包括反正《Chrono Cross》是這樣一款經典不敗的作品,所以重新再玩一次還是很有意思的。

時間的傷痕

另一個在製作《Chrono Cross: The Radical Dreamers Edition》時遇到的技術性挑戰,是來自遊戲所採用的靜態背景。

在此提供一點歷史教訓:初代PlayStation剛推出的時候,許多開發人員都為之興奮不已!我們當中許多人都想像著自此就能夠使用多邊形來創造更寫實的世界,卻很快就發現有許多障礙必須克服。

不僅是受限於硬體本身,在載入時間上也遇到嚴重的問題。結果,通常必須在2D和3D元素之間取得平衡。

以《Final Fantasy VII》這款遊戲為例,它的背景是2D。我認為要是你嘗試將它改為3D,將角色也改造成3D,再換上移動式鏡頭,初代PlayStation硬體根本配合不了。

於此同時,只採用舊式的2D背景,感覺並沒有從前代主機進化多少。

結果,我們當時是先創造3D影像,再拍下它的靜態照片。透過以靜態影像作為背景,搭配移動多邊形角色,就能夠描繪出深度,讓它感覺像是在一個3D空間裡。這是折衷人們想要的真實感跟我們實際能夠以當時的硬體做成的效果。

那也是《Chrono Cross》的開發人員所採用的方法,只可惜,跟許多同時代的遊戲一樣,原版的預渲染3D資料已無法使用,而這就構成了問題!

靜像難題

在移植《Chrono Cross》時,我們必須盡可能提高每一張現存預渲染影像的解析度,再將其放大,然後手動地以更高的解析度來進行局部處理。

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我們用AI來協助將影像銳利化,但還不夠完美。最終一切都還是需要經過手動處理或「人性化處理」以確保看起來自然合宜。

各位在最終發行版本裡看到的背景是團隊付出許多努力的成果,這點我由衷地感激他們。

強化戰鬥

僅管移植《Chrono Cross》實在是個大工程,但還是讓人躍躍欲試,特別是有機會能夠為遊戲增添額外功能。

在我參與過的移植專案中(如《Final Fantasy VIII》Remastered版),團隊導入的新功能有諸如無敵、加速時間和可關閉隨機遭遇戰等等。這些都很受到玩家的喜愛,特別是那些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遊戲上、以及那些已經全部玩過但還想再玩一次的玩家們。

秉持類似的精神,我們同樣為《Chrono Cross》Remastered版加入了一些很酷的新戰鬥強化功能,讓遊戲更便民親民。現在玩家可選擇「自動戰鬥」、「關閉遇敵」,也能從一開始就「變更遊戲速度」,甚至還有一個「戰鬥強化」選項可以簡化戰鬥。

最後一項功能開發起來特別有意思,因為它衍生出許多關於遊戲平衡的問題,包括這些新功能是否會令遊戲變得太簡單。

「戰鬥強化」確實會簡化遊戲,畢竟那就是這個新功能的重點,但我們同時也要確保它不會因此令遊戲失去參與感。在先前的移植專案裡,我們導入了「無敵」模式,但對於《Chrono Cross》Remastered版,則是採用另一個系統,讓敵人的攻擊具有高失誤率。

這麼一來,戰鬥是變得容易了,但仍需要玩家投入才行。

Radical Dreams

說到新功能,我也特別高興本作能夠收錄《Radical Dreamers – Le Trésor Interdit》。

許多玩家還不曾有機會試試這款文字冒險遊戲,因為當初它只由日本Satellaview衛星系統獨占發行。不過,冒險中的其中一個情境與《Chrono Cross》(和《Chrono Trigger》)相關聯,因此粉絲們一定會很想玩玩看。而我甚感自豪現在他們終於能得償所願。

希望各位還喜歡以上關於《Chrono Cross: The Radical Dreamers Edition》的深入開發分享。

《Chrono Cross: The Radical Dreamers Edition》將於明天登陸PS4。我們整個團隊無不感謝大家對遊戲所表達的支持與興趣,祝各位玩得愉快!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