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室內滑輪賽》的作曲家如何創造2030年的音樂

0 0
看《室內滑輪賽》的作曲家如何創造2030年的音樂

《室內滑輪賽》於8月16日正式推出——原聲配樂創作者Electric Dragon分享他開發黑暗復古未來新聲音的想法

Roll7即將發行的滑輪射擊遊戲《室內滑輪賽》是團隊首次採用完全原創配樂,主打音樂鬼才Electric Dragon所創作的黑暗復古未來風合成樂。我特別專訪Electric Dragon背後的音樂人Ian,探討該專案的製作過程和這張全新專輯的創作甘苦談。

Jemima Tyssen SmithIan你好!很榮幸有機會在你為《室內滑輪賽》配樂的期間一起共事。這是個Roll7特別躍躍欲試的專案,因為它是我們首次為旗下一款遊戲專門配製全新的原聲帶。是什麼原因吸引你來參與這個專案?

Electric Dragon因為我聽到你的召喚!

哈,說的也是!我就是第一個跟你接洽的人,最初我們還打算只做一支單曲就好,是吧?

沒錯,當時我並不清楚遊戲的完整細節,不過單就所看到的部分,就已經十分吸引我,實際上,我還在那時候自告奮勇願意提供部分原創配樂。後來,我跟幾個團隊成員開會,更詳細地就需求進行深入討論 。當時我正在進行的專輯遇到瓶頸,跟Roll7交談後帶來了突破,讓我突然靈感大開!事實上,我認為當時參與的所有人都達成了一致的共識。我一直都想製作一張遊戲原聲帶,而《室內滑輪賽 》正好是絕佳的切入點。

看《室內滑輪賽》的作曲家如何創造2030年的音樂

我想到你曾提過可能與這款遊戲形成絕配的原創配樂,因為我們對這張原聲帶有特定的預設氛圍。可以稍微談一下這部分嗎?

好,我們想為遊戲注入的音樂能量,是兼具Synthwave動力和70年代特色的原聲帶。感覺要取得平衡似乎會有點棘手,因為我們實在不想太過偏迪斯可風格——遊戲的黑暗面需要反映在音樂當中,不過幸好最後倒是全都融合得很好。基本上我是從70年代的前瞻角度出發來處理這張原聲帶——頗有BBC節目《明日的世界》(Tomorrow’s World) 那樣的視野!另外我也有點受到各種不同來源的啟發:像是70年代的先驅Vangelis、Wendy Carlos、Philip Glass、Giorgio Moroder、Tangerine Dream樂團…… 靈感來自四面八方!

看到你這整套很酷的裝備真的很讓人振奮!都是些很有意思的東西。最初是什麼引起了你對音樂和Synthwave的興趣呢?

我小時候曾經有過一台Commodore 64,然後叔叔還買給我一些可安裝在裡頭的軟體,叫作「Utilisynth」。相當複雜,不過我設法用它來搞出一些不知所謂的噪音,從那以後我就迷上了這東西!後來我也彈吉他,90年代時當起浩室音樂 DJ,甚至在死亡金屬樂團混了一陣子…… 不過最後我還是又重拾合成樂。

很高興你回來了!這個專案很明顯跟一般與遊戲和特定概念不大相關的專輯製作不同,你怎麼應對?

沒錯,由於原聲配樂必須跟遊戲進行連動,所以我的確沒辦法像製作一張完全無特定結構的專輯那樣來分解曲目,而這也就成了特別有意思的挑戰。我還得在反烏托邦敘事和刺激玩法之間取得平衡——配樂必須鏗鏘有力,但同時也得帶點趣味性。我認為那些陽剛性十足的時刻反而更襯托出黑暗面的黑暗,這點我相當喜歡!過程中另外還有一點我也很愛,說起來可能有點傻,就是遊戲的敘事真的是幫了我大忙,我向來對曲目命名很不擅長,所以有現成的內容在那裡提供命名的靈感,真的是讓我鬆一口氣!

最後我一定得請教一下「Electric Dragon」這名字的由來?

它是出自一部2001年上映的日本電影Electric Dragon 80.000 V(譯名:八萬伏特霹靂神龍),故事是關於兩名曾因觸電反而激發體內超能力的對手…… 他們也會瘋狂暴走地獨奏電吉他!

聽起來真的太酷了!我們邊聊的時候,我已經忍不住把它加到關注清單裡了!非常感謝你今天抽空接受專訪,還有為遊戲做出這史詩級的配樂,真想讓大家快點在遊戲裡親自體驗。

我也一樣迫不及待!

《室內滑輪賽》將於8月16日登上PlayStation 5和PlayStation 4。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