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Us》:打造有機元素平台遊戲

0 0
《After Us》:打造有機元素平台遊戲

Piccolo Studio 如何在非有機設定中,打造有機元素體驗。

就 Piccolo Studio 的價值觀而言,我們會說「打造」遊戲,而非「製造」遊戲。正如我們的商標上針與線的組合,完整呈現出這種精神。

《After Us》訴說的是生命之源蓋亞的故事,某位小仙女初次來到外面探索世界。遊戲世界充滿荒誕色彩,故事建構於遙遠未來中的地球,彼時人類已毀滅所有地球上的生命體。這個世界如夢似幻,雖荒誕但卻極具吸引力,在這個世界裡,每個物體不論大小都飄浮在空中,而大地則是已然受到有害油汙汙染。

這是一款第三人稱冒險與平台遊戲,並融合解謎與非傳統戰鬥元素。這款遊戲裡的世界豐富無比,總共分成十個生物群落。「遊戲中有著主打解謎、探索,或戰鬥的不同橋段,其中更是加入多種移動方式,保持玩家的新鮮感。」遊戲共同製作人 Jordi Ministral 說道。

《After Us》:打造有機元素平台遊戲

有機元素平台遊戲

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想打造出特別的遊戲體驗。過程是怎麼樣的呢?最初我們有著一個願景,我們想讓玩家擁有全方位體驗。於是我們選定某個遊戲類型,並以其為本進行改變。而這個想法的核心元素是,《After Us》必須是 3D 平台遊戲。除此之外,我們想融入過去在開發遊戲平台遊戲時,時常被避開的一些功能。包括遠離主角的攝影機、充滿藝術元素的世界、去除嚴格的距離測量基準。這聽起來簡直會害設計師做噩夢,對吧?但我們找到了解決方法,成功打造出我們想要的有機元素平台遊戲體驗。

此外,蓋亞的各種動作都很容易操作。玩家能輕鬆且愉快地把動作結合在一起。而由於蓋亞可以高速衝刺(約時速 70 公里),因此為了滿足這速度,最後世界的規模就也相當巨大。「考慮到玩家玩遊戲的進度很快,因此我們設計出了超過一百公里的遊戲環境。」Jordi 說道。同時,它的垂直空間也相當廣。主角使用二段跳可以跳得很高,並保持良好空中敏捷性與重量平衡。且由於跟滑行的動作結合,因此角色落地也變得更容易。這些移動機制都經過精準調整,確保玩家能無拘無束地在有機元素世界裡移動。

PlayStation 5 DualSense 控制器的創新技術,讓玩家能感受到觸感回饋,更是豐富了這款遊戲的藝術體驗。只要輕觸觸碰板,就能和動物打招呼或撫摸動物,且在使用蓋亞的 Burst of Life 技能時,觸碰板也會提供震動與阻力體驗。觸碰板底下還有生命反映燈條,綠燈時表示非常健康,紅燈則代表活力盡失。

增添遊戲美感的選擇

由於設計方法的關係,環境美術師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有極大自由度可以打造這個遊戲世界,比如四處飄蕩的殘骸與垃圾、各種飄浮物品以及雜亂纜線……這些都是正常 3D 平台遊戲裡不會出現的元素。更具挑戰性的是,我們使用動態攝影機系統從極遠距離建構世界,這樣就能讓這座龐大的遊戲世界與微小的角色形成對比。

「其實遊戲很少使用這樣的攝影機,因為要處理碰撞問題比較麻煩。但我們還是決定這麼做,因為這能讓這款遊戲擁有與眾不同的色彩。」Jordi 說。這個攝影機系統是一款智慧工具,會在必要時靠近主角。有了攝影機系統,我們可以強調遊戲世界的規模,也能聚焦在特定區域。不過為了打造出流暢與美觀兼具的體驗,我們也多次反覆測試,以找出攝影機的最適碰撞組合與過渡性。

遊戲環境故事性

在這樣充滿有機元素的世界裡,由於去除嚴格距離測量基準,因此玩家們可能會覺得這樣很容易迷路。但事實卻完全相反!我們利用各種不同元素,用巧妙的方式來提示前行道路(光照、顏色、建築、雕塑、道具等)。

此外,也提供完整的敘事與設計元素。在引導玩家的同時,也會訴說故事給玩家聽。其中一個代表例子,就是遊戲中四處分布的無數雕塑,它們象徵著「人」。這些雕塑以與眾不同的方式,鋪造出一條可辨別的道路。但其實每個場景都經過無數次的測試。因為我們必須小心仔細地布置物件與組合的每個部分。

最後,遊戲會在遠方的地平線暗示玩家下一個遊玩橋段,並用垂直特性改變道路。玩家可能會覺得上一秒才剛陷入某個迷宮,下一秒眼前卻已經是豁然開朗的景色。這個遊戲會一直給予玩家對比體驗。結合了這諸多元素,玩家能體驗到平台遊戲中罕見的自由感。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