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布洛姆坎普專訪問答 ——《GT:跨界玩家/GT 跑車浪漫旅》導演暢談靈感來源等幕後花絮

0 0
尼爾布洛姆坎普專訪問答 ——《GT:跨界玩家/GT 跑車浪漫旅》導演暢談靈感來源等幕後花絮

「總結起來,就是要創造出只有在大銀幕上才能呈現的神級效果。」

很榮幸能夠跟知名科幻片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一起坐下來,暢談他如何改編傳奇賽車模擬遊戲、採用創新運鏡手法來捕捉賽道上所有精彩動作、以及他從過去的哪些賽車電影中汲取靈感。

尼爾布洛姆坎普專訪問答 ——《GT:跨界玩家/GT 跑車浪漫旅》導演暢談靈感來源等幕後花絮

PlayStation Blog:《GT:跨界GT:跨界玩家/GT 跑車浪漫旅》這部片跟你以往執導過的電影有明顯的差別,既不是以你的電影劇本為拍攝基礎,也非反烏托邦科幻題材。是什麼吸引你接下這個專案?

尼爾布洛姆坎普:這就要從我出售給Sony的一部反烏托邦科幻小說劇本說起。隨著前製作業的進行,我開始積極地想有所突破,而就是在那個時候,他們跟我說:「要不要考慮拍部《跑車浪漫旅》改編電影?」我的最初反應是:「等等,要怎麼將一部賽車模擬遊戲拍成電影?」但在我讀過劇本之後,再加上自己原本就收藏了三台 [Nissan] R35 GTR —— 我個人對Nissan和Nismo全車系特別著迷,於是立刻轉而對這個提議深感興趣。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一直都跟電玩遊戲擦肩而過,也從未碰過像《GT:跨界玩家/GT 跑車浪漫旅》這樣在電影裡將遊戲視為真實競賽的創作。這是一部根據真人故事改編的電影,主角揚馬登伯勒是先在遊戲裡學會賽車,進而在真實世界中成為職業賽車手,跟其他真正車手一較高下。故事十分精彩!

我簽下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原因是,就像你所說的那樣,我的作品都傾向黑暗面和反烏托邦,但這部片卻非常激勵人心!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執導一部電影,能讓觀眾帶著受到鼓舞和激勵的心情離開電影院。這一點也相當吸引我。

參與製作像這樣的一部IP,有什麼特別的創作挑戰、或優勢?

我想其中一個好處是,不會有一堆執行人員意見頻頻:「事實上,我們認為應該要這樣做才對……」如果換成執導另一部具有更成熟宇宙或敘事規模的IP,每個人都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但是就《跑車浪漫旅》而言,這雖然是一部眾所周知的IP,卻不附帶對其電影改編預設的看法。這給了我極大的創作自由,可以不受拘束地放手一搏。

在沒有既定情節或虛構宇宙可利用的情況下,你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向原作致敬?又是如何擷取遊戲的DNA,將其轉化成電影內的識別元素?

這部電影將會帶觀眾跟著主角踏上一段旅程:先透過虛擬的方式體驗各種傳奇賽道,再將從模擬情境中學到的一切運用到真實世界中。因此,我嘗試利用大量取自《GT》的遊戲內影像,比如賽道行駛路線及標識和檢查點、還有晉級獎勵等等,將這兩者在視覺上連接起來。

另外還有一大堆小彩蛋驚喜 —— 像是讓演員們在電影裡做出遊戲內的勝利姿勢等小細節。我們也為車迷祭出大量酷炫車款,好讓他們一飽眼福。我們盡最大的可能,在電影裡大秀亮眼車款。

既然說到這裡,你最喜歡電影裡出現的哪幾款車?

像在片頭出現的Generation 1 NSX對我就意義非凡,我好愛那款車!

另一方面,我們也準備了一些超豪華車款,要帶給愛車控們真正的驚喜 —— 比如還未發佈、馬力直逼1700匹的四人座超跑Koenigsegg Gemera,它簡直就像是超跑界的勞斯萊斯!

就目前已曝光的有限片段來看,似乎有些運鏡是直接引用遊戲裡的追逐鏡頭。我們還看到一部拍攝疾馳賽車的機器,看上去相當專業。能否跟我們完整介紹一下這部分的作業流程?

歸結起來,就是要創造出只有在大銀幕上才能呈現的神級效果。為此,我們加碼採用FPV無人機來運載通過IMAX感應器認證的攝影機,電影中有大量的空中高速無人機拍攝作業。我們還將車載搖臂安裝在高速行馳的車輛上,其實就是裝在R35 GTR上,這差不多已經能跟上電影裡的許多GT3車款。

光靠無人機跟拍汽車,就已經斬獲不少很棒的動態角度。不過,我還十分熱衷於還原玩家所熟知的遊戲內鏡頭角度:因此,我們專門為第三人稱追逐視角建構了一部R1裝置,將攝影機放在能夠將整輛車入鏡的位置。

為了捕捉POV(駕駛員視角),特技駕駛員會向後躺,讓我們能將攝影機安裝於他的頭部所在位置。我們喜歡以這些方式來向原作致敬。

從《極速狂飆》和《霹靂神風/大賽車》等經典片到近幾年上映的《賽道狂人/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描繪賽車運動場內外戲碼的電影歷史相當豐富,你是否從這類題材的電影內獲得任何靈感?

可以說《GT:跨界玩家/GT 跑車浪漫旅》真正直接參考的一部電影就是史蒂夫麥昆主演的《極速狂飆》,那部片真的超狂!片中的疾速快感和危險性、甚至賽車的污染程度,觀眾都看得到、也感受得到,實在太神奇了!

電影的開頭花了許多時間在比賽前將角色一個個穿插進來 —— 英雄、反派、賽車儀表,然後開始在他們之間快速切換鏡頭。在我們這部片的主角和對手之間也有很類似的片段,就是直接受到麥昆這部經典老片的影響。

在我的電影裡通常會有人爆炸、或是像基因突變之類的生物狂奔,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在這麼多年後製作一部賽車運動電影,現在說起來,仍感到不可思議!


《跑車浪漫旅7》已在PlayStation 5和PlayStation 4推出,PlayStation VR2版也已在今年初隨免費更新推出。

《GT:跨界玩家/GT 跑車浪漫旅》預計今年八月限定在電影院內上映。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