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y》訪談:中村勇吾與水口哲也

0 0
《Humanity》訪談:中村勇吾與水口哲也

吉田修平與中村勇吾和水口哲也談論遊戲如何提供「全新體驗」。

吉田修平與《Humanity》的創意總監、藝術總監、設計師兼故事設計師中村勇吾和《Humanity》的執行製作人水口哲也,談論這款遊戲如何提供全新的益智遊戲體驗。他們討論將《Humanity》打造成新型態互動體驗的背後思考過程,以及如何發想出遊戲主題。

《Humanity》自今天起成為PlayStation Plus遊戲目錄第一天發布的遊戲。

《Humanity》訪談:中村勇吾與水口哲也

靈感來自「鳥類的群體行為」

吉田修平(SY):我聽說中村先生喜歡觀察鳥群,而且那就是您找到的《Humanity》靈感來源。您可以多告訴我們一點嗎?

中村勇吾(YN):我專攻互動設計,喜歡花時間做程式設計、分享我的作品和創作視覺體驗;我喜歡這些東西,因此也以此為生。很多像我這樣的人應該都用過一款名為「Boids」的模擬程式,它本質上模擬了鳥類的群體行為。如果只聚焦單一生物,透過編寫三個簡單的規則並將其連接起來,就能創造栩栩如生的動作。但以鳥類來說,模擬看起來非常生動,而且看到鳥群栩栩如生地移動非常迷人,即使那只是基於相當簡單的機制。

SY:這就是您嘗試進一步發展至遊戲中的內容,對吧?

YN:是的。在一般的賽車遊戲中,玩家只要負責控制一輛車,但在這款遊戲中,基本上要控制300輛不同的車。犯了一個小錯,就會失去100隻鳥,但最終會贏回200隻!

SY:像我們這樣的遊戲開發人員,總是希望能打造超出硬體功能期望的內容,為玩家帶來驚喜。所以看到您的遊戲時,我也有類似的感覺。

YN:我自己作為消費者也有類似的想法。我對遊戲在初代PlayStation上的流暢運作感到震驚,我認為這是非常棒的成就。從那時起,我就決定,既然我已經能在智慧型手機上製作一款鳥類遊戲,那接下來我想打造一個可控制一大群人類的系統。《Humanity》的概念便是由此而生。

SY:鳥類的動作完全由本能驅動,但人類的話,則是智力和社會習俗的結合發揮作用。在設計人群動作時,您關注哪些方面?

YN:我的第一個靈光乍現時刻,是在日本的Comic Market(Comiket)看到人山人海的群眾,全都井然有序地排好隊並耐心等待。我對這個景象很著迷,這麼多人的行動竟能如此受控且有規範,我認為這種行為是人類獨有的,而人類並非僅受到本能驅使。

「《Humanity》是一款特殊的遊戲」- 開發的開始契機

SY:您怎麼認識水口先生的?

YN:我一向熱愛遊戲,自從水口先生在SEGA工作以來,我在遊戲雜誌上看過他很多次。我是他作品的粉絲。我曾有機會與他短暫見過面,而後來我在Unity Developer’s Delight上再次見到了他,那是由Unity主辦的開發人員活動。在那裡,我們的一位工程師Yama展示了一個人群模擬遊戲體驗版,那就是《Humanity》的原型。水口先生是當時其中一位評審,後來他聯絡了我們。

水口哲也(TM):我在日本文化廳主辦的日本媒體藝術祭上見過勇吾一次,但對我來說,他就像是超級巨星創作者,製作了非常多獨特且充滿創意的產品。打開電視就會看到他製作的節目,而且走在銀座的街頭就會看到他製作的UNIQLO廣告。

Enhance協助指引遊戲設計的複雜性

SY:中村先生的「tha ltd.」不是遊戲開發工作室。與Enhance之間的合作如何運作?

YN:我們不是遊戲工作室,但我們的專長在於互動體驗的設計和技術。儘管我們對電玩遊戲設計瞭解不多,但一開始我們過於樂觀,決定由我們的團隊負責開發,而Enhance則擔任發行商和製作人的角色。

然而,隨著深入開發,我們發現遊戲開發根本與我們想像中截然不同。我很早就意識到,打造有趣的遊戲體驗絕非業餘人士可以輕鬆完成的事,因此我去找水口先生聊聊,讓經驗豐富的遊戲設計師監督我們的工作。從那時起,我們有來自Enhance的員工也加入我們的開發。

集體化人類的樂趣和恐怖

SY:我覺得遊戲名稱「Humanity」某種程度上具有諷刺意味,它反映了感知人類這種概念的方式。成群結隊走來走去的一大堆人,幾乎讓我想起了極權社會。我真的很好奇您是帶著諷刺的心態開發這款遊戲,還是只是真心對人類感興趣。在打造遊戲時,您必須放入很多規則,這可能導致遊戲最終變得不符合初衷。您遇過這樣的困境嗎?

YN:其實,遊戲名稱的靈感來源是我的一件T恤,上面印有「Humanity」的標誌,我覺得這個標誌很酷,而且這個詞本身就聽起來很順耳。不過,仔細想想,「Humanity」具有很深的意義,反思人類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時,我的腦中浮現了很多想法。我們每個人通常都善良且理性,並沒有很多人天生就是發狂或瘋癲的。然而,涉及到「群體」時,這一切卻會有極大的變化。政治、戰爭、社群媒體上的取消文化,人們屬於一個更大的群體時,往往會走向極端。遊戲名稱「Humanity」體現了人類聚集在一起時獲得新特性的概念。

將人類視為群體而非個體時,我們可能會將其與您之前提到的極權主義和同質形象聯想在一起,而由此而生的恐懼和極端無疑是遊戲中的一大重要主題。

SY:遊戲的視覺效果也會引起恐懼。

YN:前期更是恐怖又殘酷。從群體的角度看待一個人,那個單一個體看起來就像是一粒灰塵,甚至是一小片垃圾。水口先生為我們提供一些指導,因此我們朝著較溫和的方向發展。

透過關卡建立工具(Stage Creator)擴展社群

SY:關卡建立工具(Stage Creator)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YN:最初,開發團隊在開發一款用於關卡設計的工具,而我們認為將其公開會很有趣。然而,要將其開發成使用者可以用控制器遊玩的遊戲,卻是極大的挑戰。

先前發布體驗版後,我們看到使用者建立的關卡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期,所以我感到很放心,我們做了正確的決定。

SY:我對《LittleBigPlanet》和《Dreams》也有同樣的感覺。很高興看到玩家以創作者從未想過的方式利用遊戲,並與其他遊戲玩家分享他們的創作。《Humanity》的使用者介面也設計精美。使用者評分和推薦度高的關卡會顯示在頂端,讓使用者很快就能探索好玩有趣的社群製作內容。

PS VR2中的《Humanity》世界

SY:就我來看,我必須提出遊戲與PS VR2相容的事實。Enhance的團隊製作了《Rez Infinite》和《Tetris Effect: Connected》等VR大作,所以我想這對水口先生來說是個熟悉的過程。勇吾,您對VR作為一種媒介的印象如何?

YN:我喜歡VR,所以我從早期就開始遊玩,但我的印象是大部分VR內容都是身歷其境的第一人稱體驗。水口先生建議嘗試VR時,我認為那不太適合這款遊戲,但在嘗試後有了很多發現。我不知道原來VR能以如此高的解析度捕捉極其精細的3D人體動作。我們能以一種獨特的方式運用VR,玩家可以在精心製作的立體模型中觀察一小群人四處走動,就像觀察一群螞蟻一樣。

TM:目前為止,我開發的大多數VR遊戲都是身歷其境的第一人稱體驗,但我覺得從第三人稱視角遊玩《Humanity》會很有趣,有點像是《Sim City》,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四處走動並鳥瞰一切。起初,團隊成員有點遲疑,但在我們嘗試之後,每個人都認同這是好主意。開發從那之後便相當順利。

SY:畫面播放速率等效能,可能是VR的一大顧慮。您遇過相關的問題嗎?

YN:為PS VR最佳化非常有挑戰性,但我們在PS VR2上有很多自由發揮的空間。我認為我們能透過PS VR2的解析度達到我們想要的細節程度。

水口哲也對PS VR2潛力的看法

SY:不僅限於《Humanity》,以開發人員的角度來看,您對PS VR2整體而言有何看法?

TM:相較於初代PS VR,整體品質有了大幅的提升,而且我認為這是驚人的世代躍進。身為開發人員,我對新的眼動追蹤功能尤其感興趣,並看到了巨大的潛力。

此外,您可能認為我們Enhance對觸覺回饋很著迷,沒錯,我們真的很著迷,哈哈,但我們對建立涉及觸覺回饋的體驗很感興趣。從這方面來看,在頭戴裝置中包含觸覺回饋非常重要。例如,為《Rez Infinite》製作複合感覺套裝時,我發現有距離時,玩家可以透過全身的感官來體驗這個世界。可以感受到物體經過的感覺或音樂的交替節拍。原本只存在於手掌中的功能,現在延伸到了頭戴裝置,因此有很多新的可能性。

益智與敘事的完美結合,值得一玩到底

SY:從開發開始到現在已經五年了。回首這段過程,感覺如何?

YN:我們基本上一直都很掙扎(哈哈)。我之前提到,這款遊戲是我們製作的互動設計的延伸,過程中有部分完全符合我們的想像,也有部分完全出乎意料。開發的基本方面是我們所期望的,但改良遊戲以使其更有趣且令人愉悅的過程則非常獨特。

SY:確實,玩《Humanity》時沒有壓力。失敗了,可以馬上重試,而且會讓玩家直接回到之前的進度。我覺得這款遊戲會適應玩家的需求,並讓玩家在遊戲過程中感到舒適自在。《Humanity》加入PlayStation Plus遊戲目錄陣容中,全球玩家都能開心暢玩。您有什麼看法?

YN:總而言之,我嚇壞了!我通常製作的內容最多僅長5到15分鐘。以影片來說,我只需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吸引觀眾的注意力,所以我能專注於此並加以實現。然而,遊戲可能長達幾十個小時,所以我不禁懷疑我們的遊戲是否真的值得玩家花費那麼多時間。身為創作者,我沒有那麼客觀的信心,而且因為我參與遊戲開發的時間太長了,再也不能說自己客觀了。

SY:您對還沒玩過《Humanity》的人有什麼話要說嗎?

YN:可能有些人不喜歡解謎,或者不太喜歡這種遊戲類型,但我希望大家放下成見並試試看。當然,解謎很有趣,但我鼓勵遊戲玩家親自遊玩,就像在遊樂場一樣;以各種方式移動人群,並透過讓他們做不同的事情來進行實驗。您會看到很多有趣的行為和結果。我們致力於打造一款您不會厭倦的遊戲。

這款遊戲現在加入了PlayStation Plus遊戲目錄,因此如果您已是會員,就能隨時暢玩。如果人人都能試玩一下,我會很開心。

TM:《Humanity》是一款提供全新體驗的遊戲。如果問我這是什麼類型,我可能會說這是一款益智遊戲。我認為這款遊戲人人都能輕鬆上手,從小孩到老人,甚至包含我們父母這一代。所有畫面都很壯觀,光這點就很有意思了,但我認為這款遊戲的重點在於體驗敘事,讓自己沉浸在《Humanity》的故事中。

這是一款有趣的遊戲,可以自己玩,也可以與坐在一旁的親朋好友討論下一步。也可以把它視為派對遊戲,大家一起闖關破關。我希望玩家都能以自己的方式享受遊戲,並且可以見證我們為他們準備的結局。


*《Humanity》現已在PS4、PS5、PS VR和PS VR2推出。也包含在PlayStation Plus遊戲目錄與PlayStation Plus升級和PlayStation Plus高級會籍中。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