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rrilla工作室迎向20週年

0 0
Guerrilla工作室迎向20週年

這家位於阿姆斯特丹的PlayStation Studio回顧過去,娓娓道來初創的歷程、深受喜愛的系列作,以及一路的成長。

我們在2003年成立Guerrilla時,遊戲產業正處於很有意思的年代。PS2在三年前推出,且深受好評。大家對於其眾多效能(整整有六個GFLOPS!)所實現的技術壯舉都嘖嘖稱奇。

早期發展

與此同時,我們在荷蘭努力工作,團隊當中有些人在製作Game Boy Color遊戲。我們那時被稱為「迷失的男孩」,做事沒什麼章法,有點憑直覺,邊走邊摸索,但我們也很有野心。因此,當有機會透過創造這些新體驗,帶來革新並成為業界先驅時,我們當然好好把握。

那是一個充滿實驗性的時代,而我們都熱愛走在創新互動技術的最前線。這點顯然始終深植於工作室的DNA ── 特別是在Decima中。

在Guerrilla,我們的手腳很快,像是打造出3D沉浸式遊戲《Shellshock: Nam ’67》和《Killzone》。出乎意料的是,我們的小小工作室很快就被推上了全球舞台。《Killzone》的寫實銀河戰爭俘獲了玩家的想像空間,且我們對於在業界打出知名度,並為Sony開發出這個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感到自豪。

Guerrilla工作室迎向20週年

不久之後,我們就開始著手開發續作。這時,家用遊戲主機正風靡全球,特別是PS2。那時,我們已經更進一步,也提高了《Killzone 2》的品質標準。很高興看到玩家將它評為那個世代的「經典之作」,即使現在讀到這句話讓我覺得自己有點老了。

在PlayStation 3主機推出的時間點附近,我們成為Sony的第一方遊戲工作室。他們真的很支持我們的創意願景,而且他們的新技術也是一如既往的一流。我們嘗試了最新的技術(例如PlayStation Move動態控制器),並將《Killzone》的世界擴展到手持裝置體驗中。

對於Guerrilla來說,這段時期在各種意義上都是一個真正的成長過程。我們逐漸瞭解到成為Sony第一方遊戲工作室背後的意義,並在全球舞台上持續成長並打出知名度。我們持續定期開發遊戲。作品都很受歡迎,但這一切成就只會讓我們更想要擴展我們的創意,並堅持我們的初衷。

Guerrilla的新時代

當我們為PS4推出《Killzone Shadow Fall》(2013年)時,我們正處於一個轉捩點。我們成功開發《Killzone》系列作品的時間已經接近十年,要和它分道揚鑣確實有點令人卻步。但我們又很想探索先前從未嘗試過的全新題材。

《Horizon》系列的誕生過程,已在Noclip製作的紀錄片中(深感榮幸)詳細介紹過了。基本上,我們直接讓團隊提出意見,詢問大家接下來想做些什麼。

我們知道這個遊戲必須令人驚豔、無比動人,且充滿希望。《Horizon》其實源自原始部落的視覺概念,在目前的文明崩潰許久之後,巨大機器主宰大地,在蔥鬱的環境中,這些部落必須為了生存而戰。我們也希望主角是能擔起系列作經典角色的大樑。而提案剛好囊括這一切。但故事的細節則是後來才有的。

開發完成時,我們雖然對於自己在《Horizon Zero Dawn》中創造的東西感到自豪,但同時也感到那種焦慮。作品展現給世界之後,大家會喜歡嗎?還是會討厭呢?

Hermen Hulst(時任Guerrilla常務董事,現為PlayStation Studios負責人)發表第一部預告片的時候,我們第一次感到應該會成功。

讓我們想像一下:時空背景是2015年的E3遊戲展。我們在幕後秘密開發《Horizon Zero Dawn》已經好幾年,現在即將要向世界展示作品。PlayStation活動的舉辦場地是個5000座位的大廳,排隊進場時我問Hermen:「如果失敗怎麼辦?如果原始人和機器恐龍戰鬥的點子太蠢怎麼辦?」

Hermen步入大廳,對我咧嘴一笑,說:「現在擔心這個也太晚囉!」

隨著預告片的播放,我們目不轉睛地看著現場觀眾的反應 ── 熱烈的迴響讓我們目瞪口呆。

自《Horizon Zero Dawn》以來,我們與亞蘿伊的旅程也不斷成長。開發《西域禁地》時,我們審視了前作的每一個方面,並加以改進。我想你可以從作品上市以來粉絲們的興奮中看到這些努力的成果。但在製作過程中,作為團隊和工作室,我們著實也成長了許多。

在這段期間,位於紳士運河(Herengracht)畔的運河屋辦公室已經不敷使用,可以說是瀕臨倒塌。當時我們還不得不用起重機吊來兩台柴油發電機,因為那棟建築的基礎設施早已無法支撐所有的機器和空調。

精益求精的未來

我們的工作室已經從早期努力討生活的小團隊,發展到由數百名才華洋溢的開發者所組成的龐大團隊。而隨著我們的擴編,《Horizon》的世界也在不斷成長。透過《山之呼喚》,玩家得以在VR中與我們令人敬畏的機器面對面互動。相關的漫畫和桌遊也正在進一步擴展這個世界。這一切著實讓人受寵若驚。

當然,我們也不能忽視這些年來我們堅定不移的社群對我們的作品、工作室與開發者所產生的重大影響。沒有玩家的支持,Guerrilla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截至2023年4月16日,《Horizon》系列作品的全球銷售量已超過3270萬套,其中光是《地平線 西域禁地》的銷售量就超過840萬套。多虧PlayStation的訂閱服務和計畫(包括PlayStation Plus和Play at Home),讓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其他玩家得以發現《Horizon》的世界。總而言之,這是我們二十年前剛開始製作遊戲時根本無法想像的里程碑。

能獲得如此正面的回饋真的讓我們很吃驚,也很感謝遊戲社群對於本系列的持續熱愛和支持。Guerrilla團隊對於每天都能見證到這樣的支持感到很幸運:我們會分享由社群粉絲所創作的二創圖與Cosplay。我想告訴大家,你們的熱情真的令我們無比感動。

最後要分享的是,我們很高興亞蘿伊的冒險將繼續下去。她最新的任務是在《地平線 西域禁地:炙炎海岸》中前往洛杉磯廢墟,希望大家跟著她一起探險。

感謝你們在過去20年裡與我們一起經歷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為下一個20年敬一杯!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