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瞭解敘事冒險遊戲《Goodbye Volcano High》背後的創作過程 —— 將於 8 月 29 日在 PlayStation 上推出

0 0
深入瞭解敘事冒險遊戲《Goodbye Volcano High》背後的創作過程 —— 將於 8 月 29 日在 PlayStation 上推出

這款遊戲包含了遊戲總監對於愛情、失去與在冰河時期前成長等主題的深刻見解。

絕佳的成長故事通常都會發生在大變動的時代:戰爭、革命、災難……但正當面臨高中畢業時,竟然還要同時面對迫近的滅絕危機?這場危機還是地球上曾發生過的最嚴重災難所導致?這還真不容易。《Goodbye Volcano High》的故事設定就是如此,劇情充滿強烈的戲劇性與敘事性,內容講述一群處於人生轉折點的尷尬非鳥類恐龍 (proto-avian) 青少年的故事。他們本該有著長遠的「恐龍」未來要走,但實際上卻因為可能面臨的災難而無法享有這樣的未來

位於蒙特婁的獨立工作室 KO_OP 已經花了好幾年開發《Goodbye Volcano High》,這款關於史前高中生活的遊戲很快就會在 PS4 和 PS5 上推出。我們與遊戲總監 Kyle McKernan 一同面對面討論,深入瞭解角色創作、如何處理遊戲敘事,還有如何將小遊戲穿插在龐大的戲劇架構之中。

石器時代的戲劇

McKernan 表示:「《Goodbye Volcano High》的核心主題是愛、友情與面對不可避免災難的年輕人。」「本遊戲探討在危機時期擁抱家庭與建立家庭的意義,還有人們面對迫近災難的不同應對方式……我們其中一個主要的關注點在於,當死亡之時不期而至,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欲望、需求、目標與愛情。」

無論身為什麼樣的物種,青少年都是個不容易的時期,而《Goodbye Volcano High》的敘事經常處理一些棘手的議題:愛情、面對他人的期望、吸毒,與迫在眉睫的死亡陰影。McKernan 繼續表示:「塑造敘事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我們常常必須因此深入研究一些嚴肅而困難的議題,才能在角色身上正確呈現。」「『面對死亡』並不是個容易思考的議題,特別是在多年的遊戲開發過程中,不斷專注在這個議題上更是困難。我們必須在遊戲中忠實呈現這樣的情緒,這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而為了盡可能做到這點,我們給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壓力。」

面對棘手的情況就表示得做出艱難的選擇。而在面臨艱難的抉擇時,就能一窺主角 Fang 的內心。「玩家可在 UI 看見 Fang 的內心。玩家做決定並不只是隨便選擇而已,玩家還會看見 Fang 的想法,並從中發現自己願意做的事或說的話。」

史前個性

創造吸引人敘事的關鍵在於角色,必須讓玩家對這些角色產生喜愛感(或愛恨交織的感覺)。Volcano High 的學生包含:渴望成為獨立樂團主唱的 Fang、詞曲創作兼吉他手 Trish、鼓手兼地下城大師的非凡 Reed、害羞的學生會長 Naomi,還有剛好是 Fang 的兄弟的正經班長 Naser。

為了讓敘事與玩家產生更深刻的連結,KO_OP 團隊在塑造這些核心角色的個性與其他 Volcano High 的角色上,花費了非常大的心力。「我們主要希望讓玩家可以在我們的角色身上看到自己,」McKernan 說。「在遊戲中,有許多工具可以做到這一點,因為玩家會與遊戲直接互動並影響遊戲本身。我們希望玩家能進入 Fang 的內心世界,並自然從中獲得遊戲體驗。我們的角色陣容對於世界末日有著各式各樣的反應,我們希望藉由這些角色提供玩家空間,讓玩家深入探討自己的內在掙扎。」

正如 McKernan 所說,主要角色們隨著遊戲開發過程經過了多次的反覆改良。「隨著遊戲的主要敘事與氛圍逐漸確定,我們也因此不斷調整與修改角色。而隨著故事線的發展,角色的配音與個性也必須隨之相符,反之亦然。為了讓角色的內心掙扎在遊戲中展現得更真實、引起玩家共鳴,必須經過漫長的開發過程。遊戲開發過程必須不斷調整與嘗試,開發者必須有勇氣與決心接受變動與挑戰,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最終,McKernan 希望玩家能與這些角色產生情感連結。「我們希望玩家能與遊戲中的角色感同身受。不只是感受到恐懼與焦慮(在現實世界就常常能感受到),而是會感受到面對巨大危機時增強的愛情、友情、創意與希望。儘管遊戲的敘事充滿了挑戰與困難,我們仍舊希望玩家能在遊玩遊戲後感受到希望。我們希望玩家能夠深刻感受到遊戲的起伏變化。對我們而言,真實角色對任何的敘事藝術都非常重要。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努力確保角色的行為、思想與感受都展現出真實性。而這麼做也可以讓我們與自己的作品產生連結。」

侏羅紀音樂演奏

故事的重要元素之一是 Fang 和 Trish 的樂團「VVORM DRAMA」。樂團可不僅是背景設定而已,在遊戲途中,玩家會需要遊玩節奏小遊戲演奏樂曲。正如 McKernan 解釋的一樣,這部分的遊戲就如同遊戲的其他部分一樣充滿強烈的情感。「為了讓音樂表演引起玩家共鳴,我們創造了讓玩家成為音樂的一部分,卻又不會過度挑戰的節奏機制。我們希望玩家體驗 Fang 對於音樂的想像,並瞭解這一切對於角色的意義。」

遊戲內容可不僅有下決定與彈奏樂曲而已,遊戲內還有一些實驗性的遊戲玩法,這些要素有助於塑造當下的遊戲場景或情境。「在遊戲中,有些時候玩家可以藉由觀察遊戲中的人物,產生對相應人物的看法。或是透過瀏覽人物社群媒體貼文,更了解角色身處的遊戲世界。我們也設計了一些情境,展現特定角色正在感受的情緒,並讓玩家參與其中。像是角色會在情況變糟時無助地滑手機、查看社群媒體,或是演奏樂曲給朋友聽,並期待他們會喜歡的這類情境。小遊戲存在的意義,則是為了擴展整體遊戲世界,也是為了深化關係與角色。」

這款史前敘事遊戲或許花費了六千六百萬年的時間才創造出來,但不需再苦苦久候,很快就能和 Fang 與其他的朋友們一起度過美好時光。《Goodbye Volcano High》數位版將於 8 月 29 日在 PS5 和 PS4 上推出。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