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of Us Part I》3月29日登陸PC拍照模式詳解

0 0
《The Last of Us Part I》3月29日登陸PC拍照模式詳解

實例說明助你快速上手

《The Last of Us Part I》將於2023年3月29日登陸PC,把喬爾和艾莉的難忘旅程帶到PC平台。就和所有值得回憶的橫跨國土之旅一樣,拍攝相片是捕捉精彩瞬間的最佳方式之一。幸運的是,《The Last of Us Part I》首度登陸PlayStation 5時就推出了強大的拍照模式,讓玩家盡情發揮創造力。本文將介紹從波士頓隔離區到鹽湖城的拍照入門知識。

PC版特色

開始之前,先來回顧一下《The Last of Us Part I》PC版的主要特色。

  • 4K解析度*
  • 可調紋理品質、陰影、反射、環境光遮蔽等。
  • 3D音效支援
  • 支援有線連接的DualSense控制器,暢享沉浸式觸覺和自適應扳機功能
  • 支援超寬顯示器(21:9超寬與32:9極寬縱橫比)
  • 請參閱Naughty Dog的文章,瞭解更多PC版功能

PC普通版已在Steam Epic Games Store開放預購。

*需配備相容的PC、顯示卡與4K顯示裝置。


深入瞭解拍照模式

拍照模式不僅樂趣無窮,更有一系列工具讓你進行各種嘗試。下文將重點介紹遊戲中拍照模式的精選功能,更提供範例說明,讓您能將技巧實際應用在拍攝上。

(註:本部落格的範例影像均擷取自《The Last of Us Part I》PS5版)

捷徑

在遊戲的選項選單中,有一個啟用拍照模式捷徑的選項,在DualSense控制器上同時按下L3和R3(或若使用鍵盤,按下P鍵)就可以暫停場景。這種方法比伸長拇指去按選項按鈕更快,也能避免錯過漂亮構圖。

前進一個影格

這項新增功能,可以在拍照模式選單的第一個分頁中選取。每按一次按鈕,就會讓畫面中的動作前進一個影格。如果拍集體照時有人半閉著眼,或是想在拍攝動作場面時微調角色的姿勢,讓動作更動感,都可以善用這個功能進行調整。

這張照片中的艾莉閉上了眼睛。

按幾下影格前進就能修正這個問題。

可控光源

多重光源也是本作的新增選項。在拍照模式最右側的分頁,可以找到生成最多三個動態光源的選項,光源均鎖定為環繞你控制的角色,但每個光源都可單獨操縱。光源的位置可用左操作桿改變,你也可透過選單更改光源與角色的距離、光束的強弱、大小和顏色等要素。

光源的用途多不勝數。你可以運用光源在特定時刻巧妙地增添細節,將單一光源打向角色正面,平衡戶外的自然光,或在黑暗環境中用三個光源作為環境光遮罩,使人物不會被陰影遮蔽。你也可以發揮創造力,利用光源的位置和顏色來營造氣氛。

這裡提供一個拍攝特寫的秘訣:設置燈光時,將視野(鏡頭分頁的最左側)設定為寬廣。這能讓你看到所選的虛擬燈光在畫面中的確切位置,以便於調整。

太陽在喬爾身後,導致他的臉部失去了很多細節。我在鏡頭外放置了一個柔和的光源,從下往上照向他。這樣他就從較暗的背景中凸顯出來了。

我在喬爾右側的45度角處設置一道窄白光,並調低強度,以保留暗處的臉部細節。我還調暗了場景的整體亮度並切換成淺景深來模糊背景,讓焦點集中於喬爾。照片中增添的小細節:他的眼睛反射出光線。人像拍攝小提示:將鏡頭移到模特兒的視線位置。

每道光都可以讓你選擇是否要根據遊戲世界中的物體/對象來投射陰影。這個場景中,喬爾身後預設了一道內部暖色的寬光源。即使他身在「鏡頭外」,還是可以透過投射在艾莉身後牆上的陰影來表現存在。

這張圖片顯示了同一場景的另一個處理方式:將燈光置於大型街機前方來模擬發光的螢幕,暗示艾莉終於得償所願玩了遊戲。

自然光

別忘了試試自然光!要捕捉枝葉間閃爍的陽光,或是穿透走廊和窗戶的光線,只需稍微移動角色並構圖取景,就像下方的照片所示:

重新設定、重新思考、重新取景

在找到理想構圖並捕捉到心目中的畫面後,先不要急著離開。重新回到各分頁按下DualSense控制器上的三角按鈕(若使用鍵盤,則按R鍵),恢復預設值,再一次平移鏡頭。你可能會發現比原先那張照片更好的構圖,或上一個鏡頭遺漏的細節,並拍出另一張完全不同的照片。

這三張相片拍攝的是同一個時刻。第二張相片中,我只是移除了喬爾的人物模型(使用隱藏角色的選項)並切換到人像模式(將「旋轉」改成90),然後將鏡頭向艾莉拉近。在退出拍照模式前,我再次用鏡頭環顧四周,發現泰絲在揉眼睛。於是快速更換了景觀和顏色預設,拍下第三張照片。

廣角與特寫

有時需要從不同角度觀察,才能找到合適的構圖。使用DualSense控制器的L2拉近鏡頭或R2拉遠鏡頭(若使用鍵盤,則按Z和X鍵)。後者與廣角視野結合,很適合用來拍攝戶外照片,讓人物從一路經過的荒涼景觀中突顯出來。

構圖

設計構圖並不僅止於取得最好的鏡頭角度。拍照模式還提供了多款相框和標誌,供你套用至照片上,包括下方的全新鏤空相框。

多作嘗試

學習永無止境。嘗試拍照模式的所有設定,熟悉各選項的效果,發掘自己喜歡的風格。打開你的PS5媒體相簿(PC位址為C:Users%USERNAME%Saved GamesThe Last of Us Part Iscreenshots),瀏覽你的作品並從中挑選最滿意的作一張。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隔一兩天再回頭看,你可能會喜歡上原本想要刪掉的相片。

另外,不要將目光侷限於自己的作品:多欣賞其他攝影師的創作,思考他們的拍攝手法。

最重要的是:樂在其中!

《The Last of Us Part I》 已推出PS5 主機版,將於2023年3月29日 登陸PC

想深入探索《The Last of Us》的更多內容嗎?請勿錯過 《Sony Creator to Creator》系列影片 ,觀看《The Last of Us》遊戲和HBO影集的團隊和演員進行對談。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