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野秀明問題解答:開發PlayStation系統軟件更新

2 0
西野秀明問題解答:開發PlayStation系統軟件更新

從幕後洞察九月更新主要功能的設計過程

上週三,PlayStation的產品開發團隊為PS5、PS4和PS Remote Play應用程式導入了最新的系統軟件更新

我跟平台體驗資深副總裁西野秀明 (Hideaki Nishino) 好好坐下來暢談,了解一些新功能(包括內建電視喇叭專用的3D音效以及PS5上的M.2 SSD儲存空間擴充)的獨家內幕消息。 我們還討論到行動應用程式更新,如PS App上的螢幕共享。(請注意:本功能已開始在Android裝置上分段式推出。我們正與Apple 密切協調iOS版更新的推出時間,更新上線時會再跟玩家分享。)

有興趣可收聽我們在官方PlayStation Podcast上的完整訪談,深入了解這些功能是如何拼湊在一起;或是繼續閱讀以下為求簡潔清晰而編輯過的重點摘要。

PlayStation.Blog:可以稍微介紹一下您作為平台體驗資深副總裁的工作內容嗎?
西野先生:在SIE這裡,我從事硬體、系統軟件和網路平台產品及服務等工作。我不負責遊戲或工作室團隊方面的工作,而是遊戲以外的所有其他方面。

PlayStation.Blog:恭喜你們剛在PS5上發布了九月系統更新。當中有沒有哪些功能您認為特別重要?
西野先生:九月更新裡包含了許多功能,不過我個人特別喜歡的是獎盃追蹤器。這是自然的,我想獲得更多獎盃,然後炫耀一番!而獎盃追蹤器可以讓我輕鬆地鎖定目標獎盃。

PlayStation.Blog:許多人都在問,何時會有透過電視喇叭(以及耳機組)享受3D音效的更新 。
西野先生:是,當然。3D音效一直是我們對PS5的重要願景之一:要實現真正的沉浸式體驗不僅要透過視覺表現,也必須藉助音訊。當我啟動電視喇叭專用3D音效時,聽覺效果截然不同。這很難用言語來描述,但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嘗試親身去體驗。

我感覺聲音來自耳朵四圍和前方,它絕對會帶來不同的體驗。我真的以實現這3D音效體驗的團隊為傲。

PlayStation.Blog:我認為對許多人而言,其中一個重大功能就是 [透過 M.2 SSD] 來擴充PS5儲存空間的能力…… 對團隊而言,增添一個如此重大的新功能意謂著什麼?
西野先生:現今我們仍有許多PS4使用者,也看到了各種主機使用模式。因此我們發布了兩款形式的PS5:一款帶有光碟機,另一款則沒有。我們是真心想為顧客提供選擇,這就是我們的想法。

我們知道無論置入機器內多少儲存容量,總有一天都會用滿,因此我們想提供解套選項。為使用者實現升級的性能是我們十分看重的任務,為此,早在2018年我們就設計了 M.2 SSD功能。在那個時候,我們還不確定是否會推出Gen4 SSD,但我們相信會的。

跟首席系統架構師Mark Cerny 經過了一番辯論研討後,我們終於決定「就這麼做」。這將為使用者開啟擴充和改善PS5性能的大門。那就是我們在內部進行的閉門對話,很高興現在終於能為年終假期季獻上這個新功能大禮。

​​

西野秀明問題解答:開發PlayStation系統軟件更新

PlayStation.Blog:系統更新是一種怎樣的設計過程?你們是如何將這一切全拼湊在一起?
西野先生:這只是PS5的第二輪主要更新。在此回溯一下時間進程,PS4發行已有八年的時間,我們透過PS4學到許多,並繼續地在了解玩家使用系統的方式和遊戲的行為方式。我們知道接受度最大和最受歡迎的是什麼功能,又有哪些乏人問津。因此在PS5上市之前,我們已經累積了龐大的願望清單;事實上,我們夢想著能實現每一件事。

我消化了整份清單嗎?這我倒不認為;不過,清單上確實存在一些有趣、令人興奮的絕妙點子。同時間,我們推出了PS5。透過社群網路或系統遙測以及媒體、親朋好友等,我們持續收到大量來自社群的回饋意見,這些回饋清單可說是堆積如山!

我們的更新不只是在重大硬體更新這方面,要是你仔細觀察PS5系統,就會發現我們經常透過網路更改使用者體驗行為。有時我們會為特定人群進行一些客製化設定,看看他們會如何使用這些功能,因此這部分隨時會有動態發展。

PlayStation.Blog:透過PlayStation App來使用螢幕共享是一大升級,PS Remote Play現在也可透過行動網路來操作。對行動體驗的重視是意料中之事嗎?
西野先生:PS Remote Play比較是出自實用性的觀點:它是缺少電視時,最能善用PS5和PS4系統的媒介。

在疫情期間,我居家工作,辦公室裡並沒有一台PS5,它在客廳裡。但是基於工作的緣故,我需要測試PS5使用者介面,有時則是純粹想玩。於是我從自己的桌上型PC操作PS Remote Play。當我想趁著晴天在後院玩PS5,就帶著iPad到外面去。即使不坐在電視機前,透過PS Remote Play,遊戲體驗無處不在。現在又加上行動數據,連出門在外也能把遊戲帶著走。我只是希望確保使用者有更多享受個人遊戲的方式。

另一方面,我們也提供螢幕共享。我喜歡單人遊戲,因為疫情的關係,我試著玩了《血源詛咒》。那對我是個具有挑戰性的遊戲,我跟朋友聊到自己過不了某個特定關卡。他們說:「那有什麼難?你可以的!」

於是在一個禮拜五晚上,我們共五人在派對上聊天,而我可以從自己的PS5開啟螢幕共享。當我失敗或死後重生時,他們在那裡大笑!透過螢幕共享,我試著將控制器交給吹噓說他已經輕鬆過關的那個朋友,結果他死在那裡!我說:「你到底在這裡幹嘛?又沒有你說的那麼厲害!」另外三個人則是繼續在那裡笑談風生——透過螢幕共享,這就像是一場連線式沙發時刻。

PlayStation.Blog:它讓我想起大概20年前十分流行的沙發合作遊戲,這有點帶回當時的感受。
西野先生:最令人興奮的是,在九月更新之前,你必須在PS5面前才能看到這些視覺表現。現在透過個人行動電話,你可以從任何地方加入這些連線區。跟好友在電視機前共遊的「懷舊時光」重現,那樣的時刻就要回來了。

PlayStation.Blog:那麼你們接下來的工作是什麼?能給我們一點內幕消息嗎?
西野先生:如同我先前說過,要做的事項實在太多了,社群提出的建議要求也很多。我想以日本的方式來表達:「我會努力完成這些事項清單,敬請期待未來會有更多新功能推出。」

我還想對社群說聲謝謝。我們不是只顧著在白板上列出自己想要的功能,而是致力於滿足顧客的需求。我們真的希望能以愉快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那是我們的核心熱情。我們是為了PlayStation的粉絲在這裡工作,你們的回饋意見以及社群對PlayStation 的熱愛,總是讓我感到驚喜!得知玩家的回饋反應是很棒的事,而同時我們也從創作者那邊得到了絕佳的回饋意見。

我相信這次的硬體更新不是我們單方面工作的成果,而是整個社群共同參與的結晶,因此我十分期待聽到更多來自社群的意見。我和 整個團隊將會繼續致力於打造令人躍躍欲試的新功能。

* Android版的PS App螢幕共享更新採分段式發布,可能需要一週的時間才能在您的行動裝置上到位。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

2 留言


    Loading Mor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