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地平線 西域禁地》新技能

0 0
掌握《地平線 西域禁地》新技能

Guerrilla在其開發人員部落格系列第二篇文章中,深入探討關於扮演亞蘿伊在遊戲中出生入死的大小細節

《Horizon Zero Dawn》的開放世界真正讓人玩得盡興,大呼過癮——騎上你最信賴的衝撞者在荒野中奔馳,將鬱鬱蔥蔥的環境和生意盎然的聚落盡收眼底。擁抱你的獵人魂,偷偷潛入土匪營,悄無聲息地撂倒敵人,並阻撓他們任何尋求支援的方法。或是攀上最高峰,俯瞰壯麗美景並窺探神祕古老世界的秘密……

我們即將推出的續作《地平線 西域禁地》(Horizon Forbidden West)延續亞蘿伊的緊湊動作冒險,仍然秉持賦予玩家充分自由的原則,並以此為創作基礎。事實上,Guerrilla 團隊所看重的就是為玩家提供更多探索和體驗遊戲世界的方式。

請注意,本文包含《Horizon Zero Dawn》及其故事情節部分劇透。

穿越西域禁地

大家可以從實機遊玩預告片中看到亞蘿伊在西域禁地裡所使用的各種新道具。「我們在《Horizon Zero Dawn》既定的基礎上添加了幾種新的移動方式,」Guerrilla首席系統設計師David McMullen表示:「亞蘿伊可以在大塊岩石地形上自由攀爬、穿越;有更多的機器類型可供坐騎;鉤索點遍佈整個環境,想靈活進行垂直穿越不成問題;水下游泳方式為探索開闢了全新的境界;利用盾翼滑翔最能飽覽《地平線 西域禁地》世界的絕美景色,更不用說這是快速從高空降落的一大神技!」

在更深入探討這些新機制之前,David將分享一些見解,是關於開發過程、隨之而來的挑戰,以及為何團隊會以提升玩家在亞蘿伊的全程冒險中可享有的自由程度為目標。

「我們在穿越設計上的決策始終是用於提升玩家與周圍世界的動態互動性,這可以是賦予玩家使用像拉鉤發射器這類道具來操縱和破壞其環境的能力;或在利用盾翼時使出拉鉤飛躍來啟動滑翔,以便從上方突襲。最令人興奮的是我們讓新舊機制連動配合,提供豐富多樣的動態方式來應對各種情況。」

「這大量多元的新選項對於思索如何設計關卡構成挑戰。我們必須容讓玩家比我們更聰明,會利用招式或道具,以巧妙和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越過我們的挑戰。穿越難題的解法不再非黑即白,我們鼓勵玩家嘗試新道具,享受探索的樂趣。不論個人遊玩風格或技能、是否體驗過《Horizon Zero Dawn》,本作都具備相應的各種挑戰性。」

當然,PlayStation 5的新功能無疑帶來另一個令人興奮的挑戰。僅管《地平線 西域禁地》從一開始就是針對PS4和PS5雙平台進行開發和發行,後者主機仍有一些獨家亮點值得玩家期待。

「DualSense無線控制器在我們整個機制中都佔有重要地位,」David表示:「從推木箱時地上的碎石摩擦,到使用拉鉤發射器時類似解開絞盤的的手感,都會在拉動時感受到自適應扳機加大的張力!我們還擴大了觸覺層面,不僅讓遊玩體驗更豐富,也對身處亞蘿伊的世界更有沉浸感。這些微妙的觸感諸如進入隱身草時會感受到長草從身邊拂過,或是弓拉到最大時從自適應扳機感受到的振動響聲。我們甚至會讓玩家不再感覺到自適應板機的阻力,來提醒他們彈藥用盡了。」

沉浸式探索

我們的Horizon社群喜愛發掘新區域和攀爬高望遠點,迄今已分享了許多各自在遊戲內的冒險經歷影像、影片和回憶!David提到,這種程度的沉浸式探索自然是Guerrilla團隊在開發續作時銘記於心的重點。

「《地平線 西域禁地》裡的自由攀爬系統是特別令我們感到興奮的一大功能,它讓我們能夠以無法在《Horizon Zero Dawn》實現的方式,將大塊大塊的地形製作成可供攀爬(只要是在視覺上和敘事上都合理),這些地區的岩石表面不必再藉助部落抓握點 ,皆可自由攀爬!」

「另一個新特色是高拱頂穿越機制 ,基本上它能夠讓亞蘿伊攀升到任何有向上拉高空間的可跳躍物體上,再結合自由攀爬的能力,同時新增環境中的鉤索,大大提升了探索的潛能。」

在《地平線 西域禁地》實機遊玩預告片中揭露過另外兩個令粉絲和Guerrilla成員都感到十分興奮的亮點,就是先前提到過的拉鉤發射器和盾翼:這兩者都是亞蘿伊可運用的新道具,能夠幫助她在探索西域和面對無法避免的戰鬥時,動作更迅速敏捷。

「拉鉤發射器是一個具備兩種獨立功能的機械腕式裝置,」David解釋:「第一個功能是鉤索機制,能夠讓玩家輕鬆迅速地攀升環境,為玩家的道具包提供靈活的穿越/逃脫選項。使用鉤索時,玩家可以將其拋到空中啟動發射,再抓住較高的突出物、進行射箭、滑翔、從上方向下突擊或是再拉鉤到更遠的點。」

「拉鉤發射器的第二個功能是絞盤,這代表玩家可以靈活地操縱、移動和破壞環境中的物體,像是從突出物拉出隱藏的戰利品箱,或是破洞開闢新攀爬路徑。」

「盾翼一直是團隊的最愛,它不僅為從高大艱難的攀升帶來最爽快的回程方式,畫面也最為美麗!這個道具極為好用,在於垂直性的大幅提高,令從高處原路返回比攀升時輕鬆許多。」

「希望玩家會喜歡這種程度的自由,還有各種新遊戲玩法、戰鬥和探索機會。盾翼與戰鬥內外多種其他機制都完美結合,像是降落在坐騎上、飛索滑降、從高空突襲等技能……」

壯觀卻危險的邊境

雖然探索和環遊世界乍看之下相當風光明媚,西域禁地終究危機四伏,亞蘿伊有許多未知的敵手和一大群新的機器生物要對付。偶然撞見敵方基地或碰到憤怒的撼牙獸時,擁有合適的武器、彈藥和技能十分重要……

和穿越機制相同,以玩家在開放世界中的自由和選擇作為原則,繼續在《Horizon Zero Dawn》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戰鬥設計也同樣重要。透過新的戰鬥機制、敵人類型和武器變化等等,玩家能輕易對危險情勢進行評估,再選擇要如何進入戰鬥場景,之後還能主動積極地在戰術之間進行切換。

Guerrilla的首席戰鬥設計師Dennis Zopfi分享了團隊是如何在《地平線 西域禁地》中擴展其主要功能。「影響我們所有戰鬥決策的重點之一是增加玩家的選擇,這一點在各方面都適用:近戰、武器、造型、技能和其他新機制。我們希望賦予玩家更多道具、深度和對話可嘗試。」

「在《地平線 西域禁地》裡有一個全新的概念是工作台,讓玩家可以在那裡為武器和造型進行升級與強化。這會解鎖新的輔助能力、改造欄位、技能,並為玩家提供更大程度的自訂範圍、抗性和新能力!」

技能樹是另一個升級亞蘿伊能力的方式。「在《Horizon Zero Dawn》裡,玩家升級時會購買解鎖技能,」Dennis解釋:「雖然續作仍保留該原則,但我們重新設計技能樹,增加了成長路徑和技能。在技能樹之內,每項技能還會跟已裝備於造型上、或需要在其上解鎖的技能相輔相成。」

假如你閱讀過我們前一篇關於亞蘿伊的文章 [LINK],就會知道角色開發涉及多個團隊參與,而其中「戰鬥」團隊對亞蘿伊的進化更是功不可沒。

Dennis表示同意:「我們總是從角色開始,去構思想讓玩家在遊玩過程中對該角色產生什麼樣的觀感。以亞蘿伊的例子來說,這意謂著諸如聰明、迅速、敏捷、精準和足智多謀等特質;而我們則是要負責將這些轉化融入遊戲機制當中。當然,既然已經發行了《Horizon Zero Dawn》,我們就有一定的基礎可著手,所以對於《地平線 西域禁地》,我們著眼的是在那裡加強這些特質,或是還可以添加些什麼。直接的有像是射擊和近戰等戰鬥機制,間接的也有諸如技能、造型、升級和武器技術等。這在設計上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可以讓所有幕後系統在同一個引擎內共同合作。」

新武器和道具

自《Horizon Zero Dawn》以來,獲得進化發展的不單只有亞蘿伊。西域禁地是一個壯觀卻危險的邊境,有許多神祕的威脅在等候著亞蘿伊。這為Dennis和團隊創造了另一個目標,必須確保她具備合適的武器和道具來應付這些戰鬥。

「我們希望更緊密地結合近戰和遠距戰鬥,」Dennis表示:「亞蘿伊並不是使用蠻力的角色,因此我們會要玩家在近戰和遠距之間切換,在接近重大關鍵時刻使出亞蘿伊精準的射箭技能。像這樣的一個新技能實例是共振器爆發,透過近戰攻擊為長矛充能,完全充滿時,就可以對敵人施放能量(不分人類或機器),再補上彈藥投擲,造成重大傷害爆炸!」

「再來是勇氣浪潮技能,共計12種,各自代表一種增強戰力的特定方法。玩家可以透過技能樹以技能點數來解鎖升級,每一種勇氣浪潮都有三個等級:等級越高,充能時間越長,但攻擊力也越強大。」

「在實機遊玩預告片中可看到這個等級以紫條顯示:透過像擊中敵人弱點或移除元件等技術性動作,可以獲得更多勇氣(為紫條充能)。在影片中,可以看到亞蘿伊對魁梧的提那科戰士施展放射爆破。」

「獎勵進入近戰狀態的玩家也很重要,畢竟如此靠近敵人是極危險的,特別當敵人是機器!但只要你技術夠熟練且大膽,還是可以透過這些新功能造成相當不錯的傷害,只是要小心點!」

「除了這些對戰,還需要另一個等級的戰鬥技能,因為現在有些敵方陣營可以騎乘機器。據Dennis聲稱,玩家需要密切注意敵方坐騎與騎士。」

「在《Horizon Zero Dawn》裡,與機器和人形敵人的交戰都是分開的,它們不曾真正以群體的方式來對付亞蘿伊。在《地平線 西域禁地》的世界裡就不同了,這裡危險更大、有更多敵方陣營和機器,而它們現在會聯結成群共同戰鬥,這對我們的英雄和玩家構成了真正的挑戰。」

「說到騎乘戰鬥,玩家必須隨機應變,決定先解決掉誰,又是以哪種方式最為有效。人類敵人能施展的武器、攻擊和能力是機器所沒有的,反之亦然。所以當他們在這些對戰中彼此截長補短時,你可要當心了!」

在實機遊玩預告片中,可看到亞蘿伊有大量新武器可供使用。其中大家所熟悉的有獵人弓、神射弓,當然還有爆破彈弓也一併回歸,但也有許多新武器值得玩家嘗試。

「我們對《地平線 西域禁地》裡的武器設計,目標在賦予它們各自的專精特性,而這也會表現在玩家操作它們的方式上,」Dennis笑道:「每種武器在理想的狀況下使用,都各有其長處和弱點。」

「以標槍發射器為例,這是一種新的高傷害性武器,在正確時機投擲,可以輕鬆擊中較大型目標。如果想造成像是火或黏性等元素傷害,可以選擇繼續使用爆破彈弓等等。每種武器都伴隨不同的特長、彈藥類型和武器線圈欄位可進一步自訂,不過有些武器必須先升級後才能變得更強大。」

更多自由和動態遊戲性

David和Dennis都已說明,擴大玩家的自由和選擇絕對是《地平線 西域禁地》開發週期的核心:

「另外還有一些雖不明顯卻有影響力的附加功能,也令玩法更加活潑,」David總結:「舉幾個例子:亞蘿伊可以進行蹬牆跳、跳離攀爬表面、高拱頂等等 。雖然這些各別聽起來可能微不足道,但結合在一起,卻能構成引人入勝的環境挑戰,並提供玩家更多選項。」

Dennis也為之背書:「我們投入許多心血為玩家創造更多選擇和深度,因此格外期待看到玩家在神祕的西域禁地有這麼多新的技能、武器和裝備可取得時,會怎樣發揮亞蘿伊這個角色。我們十分享受為玩家創造新穎而強大的組合,等候玩家親自來發掘,也希望在遊戲上市後,大家同樣會喜歡遊玩!」

更多有關《地平線 西域禁地》的資訊,請造訪此處。我們下一篇開發人員部落文再會!

閱讀更多《地平線 西域禁地》文章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