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毒2:血蜘蛛》——標誌性共生體即將真實現身

0 0
《猛毒2:血蜘蛛》——標誌性共生體即將真實現身

導演Andy Serkis親自引導我們走過超凡角色背後的創作過程

猛毒即將強勢登場!這個月在PlayStation Showcase 發表會中,最受粉絲喜愛的蜘蛛人角色已在新預告片中驚喜亮相!而現在,他將藉由電影《猛毒2:血蜘蛛》重返大銀幕。這部承接2018年票房強片、充滿共生體的續作中將看到湯姆.哈迪 (Tom Hardy) 再次出演艾迪‧布洛克 (Eddie Brock),並為他自己的外星合體擔任配音。兩者將聯手對抗改編自另一個漫畫標誌性人物的恐怖真人角色:屠殺 (Carnage) 是另一個外星共生體,其人設部分是連續殺人魔克萊圖斯.卡薩迪 (Cletus Kasady),由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 飾演。

負責執導此神級衝突對決的是安迪.瑟克斯 (Andy Serkis),他對於為數位角色注入生氣而獲得好評並不陌生:看看他在《魔戒》裡扮演咕嚕 (Gollum) 時激動人心的表現、以及對《人猿星球》裡凱撒一角極具感染力的詮釋。他的製作公司The Imaginarium專門從事電影、電視和電玩的動作與表演捕捉。除了哈迪本人,大概就屬瑟克斯最適合為猛毒 (Venom) 的真人演出做出更具體完善的貢獻。而那正是我跟他透過虛擬視訊的方式坐下來討論這部電影續作時的談話內容。

《猛毒2:血蜘蛛》——標誌性共生體即將真實現身

有原著漫畫作為猛毒這角色的創作模板,在續作的設計和動作這些方面,你採用什麼樣的手法來處理角色?

我在參與製作時很熱切於完成的其中一件事,是為猛毒和屠殺建立完全不同的體型詮釋。猛毒真的很像是一名美式足球員跟一隻重400磅的大猩猩或殺人鯨混種,而與此直接相關的,就是他攻擊和行動的方式。仔細看的話,你會發現他跟環境有更大程度的整合性。猛毒的重量十足,你可以看到他的肌肉組織、小肌肉的運動變化,這些在他攀爬建築物時都在發揮作用。你還會看到他留下的破壞——腳印,保證你會對他的體重相當有感。

那屠殺呢?

我們想創造相反的人設,是以較不尋常、較少以雙足步行的方式行動,以真正彰顯出卡薩迪扭曲而精神錯亂的特異思考和感覺方式。因為那就是共生體所做的,他們反應的是宿主的內在。

我們在準備階段花了一些時間跟跑酷高手和舞者進行表演捕捉。尋找不同的物理方式來移動身體、側步避開、擺盪。那最初的動作會驅使卷鬚跟著四處揮動,而我們可以在之後將那樣的動畫加到拍好的動作中。這樣就能真正感覺他更像是一隻滑溜溜的烏賊/章魚。共生體會利用卷鬚推拉的助力來行動,也可以把它們當作武器來使用。

所以他會是很不一樣的強大對手,因為這不像兩個相撲選手互搏,而是一個相撲選手跟一隻滑溜章魚的對決。

湯姆和伍迪兩人都分別為猛毒和屠殺配音,你是否使用了任何話頻調變技術?對於如何最唯妙唯肖地導入他們的共生體是否給予任何指導?

湯姆毫無疑問地是透過廣播劇的方式來演繹猛毒。在每一個場景開始之前,我們會先錄下猛毒的聲音。我們會開始進到工作室,讓他對每一行台詞練習多種版本的詮釋,然後我們從中挑一個出來使用。接著音控師會向湯姆播放台詞,讓整個場景可以在他的耳中依序播放。由於猛毒許多時候都是以內在的聲音呈現,這讓湯姆很能夠即興發揮或跟猛毒疊著說話。

不過伍迪就選擇透過大喇叭來聆聽屠殺的聲音,因為這是一個比較大塊頭的角色。更高的身型讓伍迪想以更外來的方式去感受牠,而不只是像腦中出現的聲音。而我們都希望從宿主到共生體之間有一種連貫性,所以才會由他們各自都為這雙方擔任配音。在處理猛毒和屠殺的聲音時,我們使用了音高調變器。

過去幾年有沒有什麼特定使用的技術、或專為猛毒開發的技術,讓數位角色跟演員或實際場景的混合變得更容易些?

我們並沒有使用表演捕捉,而是使用參考點,由一個身材高大的男人扮演猛毒,在他起身的時候,穿破天花板。那是一個燈光參考。我所要實現的其中一件重要事情,就是將這些角色融入真實世界當中。他們相當難處理,因為造型很卡通——他們原本就是出自漫畫裡的角色。而這部分就不得不提到最關鍵的兩個人:三度拿下奧斯卡最佳攝影和視覺特效奬的鬼才攝影總監Bob Richardson,以及視覺特效主管Sheena Duggal。

舉例來說,對於像屠殺這樣的角色,他是非常飽和的鮮紅色。這種紅絕不能有絲毫色差,而在一部不提高飽和度的電影中並無法達到那樣的彩度。整部電影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受到屠殺色彩的推動。你會在這部電影中注意到明顯更加飽和的顏色。

觀眾並不是在欣賞CG角色;他們真的就在那兒,你也想感覺他們是真實的。就像是在相機上捕捉到,而不是一切都完美地被定格框架起來。

這並不是你第一次參與將書頁中的標誌性角色改編搬上大銀幕。是否再次感受到期待的壓力?

當然,總是會有很高的期待蘊釀著。人們十分喜愛這些角色,也都有自己的看法。他們期望看到多年存在於自己腦海中的版本躍上銀幕,而你得想像這張由1,000種不同角色版本組成的文氏圖 (Venn diagram) 中間交會的那一塊,來得出自己的版本。我認為我們設法做到了忠於原著。

再來就是黑暗和暴力程度的問題,這是否該被列為限制級。本來是有一個版本,也是可以往那條路線走,但我們是為了最廣大的觀眾來製做這些故事,且盡可能地擴大範圍,而不刻意聳人聽聞、過度血腥或無謂地渲染暴力。我們拿捏的分際恰到好處。

對你而言,有哪些必不可缺的猛毒特質是所有參與角色製作的人員都必須堅守的?

有兩點:一是身體質素,其次是構成艾迪‧布洛克和猛毒之間關係的元素。艾迪‧布洛克是道地的反英雄人物;他既自戀又自私,帶有各種缺陷,還很會自欺欺人。反觀降落在這星球上的猛毒,兩者正好形成絕配!猛毒有一種近乎天真的誠實、直率,行事說話不經過濾,身上有著十分吸引人的特質。是,他會咬掉人頭,但那不是他的選擇,而是他的飲食。在某種意義上,那並無所謂的價值判斷。

我認為他很會發怒並具有攻擊性,還會誤用暴力,但就整體而言,他很坦誠。而在我們的電影中,他們的關係有這一層奇妙的喜劇層面,相當地複雜,還有點失調,卻又不能失去彼此。他們在某種程度上是彼此相愛的,也是甘心樂意為對方付出。我們的故事正好設在「七年之癢」這個時間點上,共住在一間小公寓裡,衝突不斷。經歷過封鎖期間的民眾對這一點應該相當能夠理解。雖然忍耐已到達極限,但最終還是心知肚明,他們能給予對方的還是遠比給不起對方的重要得多。

《猛毒2:血蜘蛛》自今日起在電影院限定放映。在此查詢詳情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