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莉與喬爾——「Building The Last of Us」系列一

0 0
艾莉與喬爾——「Building The Last of Us」系列一

Naughty Dog共同總裁Neil Druckmann偕艾莉與喬爾的遊戲和電視幕後演員,暢談《TLOU》的故事核心。

在《The Last of Us》裡,艾莉與喬爾同行橫跨美國的旅程核心,在於兩人從意外硬被湊在一起的忐忑陌生關係,慢慢發展成像家人一般的緊密關係。玩家可以透過《The Last of Us Part I》親自體驗這樣的親子關係如何成長,而HBO影集的觀眾透過電視劇《The Last of Us》則能觀賞到另一個版本的詮釋。無論經由哪一種媒體,其核心關係都是《The Last of Us》故事首篇的基石。

HBO系列的第一季剛落幕,《The Last of Us Part I》已在PlayStation 5主機上推出,即將在2023年3月28日發行的PC版本也透過SteamEpic Games Store開放預購,我們的幕後花絮系列「Building The Last of Us」要帶大家一起來探索喬爾與艾莉的關係在遊戲和影集裡的發展變化。

觀看下方影片,聽Neil Druckmann、在原作中飾演艾莉與喬爾的Ashley Johnson和Troy Baker,以及在HBO影集裡飾演他們二人的Bella Ramsey和Pedro Pascal同台現身說法,並繼續瀏覽更多來自創意人員的分享。也請務必去看看我們完整的「Building The Last of Us」系列深入探討:《The Last of Us》令人難忘的開場《The Last of Us》循聲者的誕生以及《The Last of Us》殘酷世界的真實還原

艾莉與喬爾——「Building The Last of Us」系列一

在《The Last of Us Part I》及其電視改編的故事初期,喬爾受託將艾莉帶離波士頓隔離區並護送到安全地帶,然而這兩人都不甚樂意接受這樣的安排。

「這兩個角色互相衝突,卻被迫待在一起,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誰也不想這樣,」Naughty Dog共同總裁兼HBO影集《The Last of Us》執行製作人 Neil Druckmann解釋:「這在影集更為明顯,因為在遊戲裡,我們是在推進劇情的過程中逐漸察覺。」

這兩個人物有著不同的世界觀、與這後疫情世界的互動關係不同、生活也存在許多不同點,自然很不想待在一起。不過,很早就可以清楚看出這兩人之間有一點能產生共鳴。

「從故事一開始,喬爾的人際關係就只跟能夠驅使他前進、活下去的動機有關。他和弟弟失聯、永遠失去了女兒…… 生命中沒有留下什麼,能幫助他記得自己還是個活生生的人、或是內心仍然熱血澎湃,而這讓他有可能做出非常黑暗的事,」在HBO影集裡飾演喬爾的演員Pedro Pascal解釋。「結果他遇到了比任何人都更像自己的艾莉,也因此她將會重新喚醒喬爾真實的自我與生存的動機。」

「從小生活在波士頓隔離區,跟一大群別的孩子在FEDRA 的教育體系下成長,艾莉只是其中的一小份子,對未來沒有任何概念,也不清楚活著要做什麼,」在HBO影集裡飾演艾莉的演員Bella Ramsey形容。「因此當她發現自己對蟲草菌免疫,突然感覺自己是屬於這個世界的,她發現自己有活下去的目的和意義。」

儘管沒有說出口,這兩人卻基於共同的恐懼——在這殘酷的世界中獨自存活——而發展出一股羈絆。

「初次認識艾莉時,喬爾還對她一無所知,不必知道她是誰,就看得出來她是個怪胎。不過那有點是故作不在乎,其實她最大的恐懼是最後落得孤身一人,」Pedro Pascal解釋。「她跟喬爾有相同的隱憂,艾莉不敢去信任人、變得依賴他們經常的陪伴,因為害怕有一天這一切都會結束,只剩下她一個人獨自生活。」

這兩人從不情願地一起踏上冒險的旅程,到一路上經歷共同的掙扎,不知不覺變得像父女一般深切地關心彼此。

Neil Druckmann表示:「喬爾和艾莉成了家長與孩子間關係的一種象徵,就是這最原始的情感,能夠凌駕於許多其它的動機和目標之上。」

另外還有兩位演員也同樣熟知喚起那關係的任務,就是在《The Last of Us》遊戲裡分別飾演艾莉與喬爾的Ashley Johnson和Troy Baker。這兩人的立場獨特,看著自己十幾年前詮釋過的角色如今隨著影集的上映獲得新生!

Ashley Johnson表示:「就好像我們一直都在等著Bella Ramsey將艾莉這個角色搬上螢幕的這一刻,因為我們就像看到一個電玩角色從遊戲裡走入現實生活。」

「我在觀看影集時只帶著一個目標:帶給我一點關於喬爾的新啟發,」Troy Baker解釋。「我遺漏了什麼嗎?因為我感覺自己已十分仔細地疏理該角色…… 而Pedro Pascal從第一集就那麼做,並且一直保持到第九集完結,始終如一。」

遊戲版本的《The Last of Us》讓玩家保持沉浸在其核心關係的體驗當中,諸如直接參與每一場激烈的遭遇戰、當兩人以為進入安全地帶時短暫的喘息,還有,傾聽艾莉所有的雙關語。雖然艾莉和喬爾在旅程途中會邂逅其他的生還者,但劇情的走向始終刻意選擇不偏離他們兩人的故事。

Neil Druckmann解釋:「在原作的製作過程中,我們為自己定下這個規則:每一件事都必須是透過喬爾或艾莉的角度來觀看。就是這樣,因為我們希望玩家能花時間跟著他們即時同步從一個空間前往另一個空間,化身成他們。」

而改編影集以非互動的形式來呈現故事,更深入審視一些與喬爾和艾莉的旅程有過交集的角色,以強化並反思人際關係在逃生的過程中之重要性。

Neil Druckmann表示:「在影集這方面,只提供喬爾與艾莉的視角是行不通的。相反地,我們有機會暫時從主要角色抽身來融入其他角色…… 而我也已經從一些看過影集後再回頭去玩遊戲的人那裡聽到,這讓他們的遊戲體驗變得更加豐富。」

但無論採用哪一種形式,《The Last of Us》的故事總會回歸它的核心——這段旅程的核心關係和它所代表的意義。

「我認為故事的兩種版本最終都同樣進行了關於愛的對話,」Neil Druckmann表示,呼應了跟Ashley Johnson與Troy Baker一致的觀點,就是在雙雙看過跟玩過後,會更深刻了解故事中的人物及主題。

「我能想像Craig Mazin跟Neil Druckmann兩人坐下來交流討論:『我們要如何保留故事的完整性,將它真實還原在電視螢幕上?』…… 結果他們以十分了不起的方式向原作致敬,」Ashley Johnson表示。「改編影集在某種程度上就像是原作的另一半,但當你兩者都體驗過後,就會發現你獲得不同的領會。」

「他們有機會做的,是以不同的方式去探索那些相同的時刻和情感轉折,」Troy Baker表示。「這並不是一種非此即彼的體驗,而是雙贏的體驗——不論是先玩過遊戲,再去看影集;或是先看過影集,再去玩遊戲。」

Neil Druckmann表示:「這兩者各自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而體驗過這兩者的人將會對故事有最完整豐富的認識…… 因為它們不僅能夠並存,還會互相對話、豐富彼此。」

無論你是已經看過玩過、只體驗過其中一個版本、或是還想重新沉浸在《The Last of Us》的世界裡,影集的第一季正在串流平台HBO Max上播出。而《The Last of Us Part I》也已登陸PS5,並開放透過SteamEpic Games Store預購PC版(正式發售日為2023年3月28日)。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見我們近期分享的文章《The Last of Us Part I》PC版功能與規格詳情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