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apse》試玩報告:一款將意念移位能力交在玩家手中的藝術風格PS VR2射擊遊戲

0 0
《Synapse》試玩報告:一款將意念移位能力交在玩家手中的藝術風格PS VR2射擊遊戲

採用Roguelite結構搭配令人讚嘆的能力組合,nDreams所打造精美而耐人尋味的VR體驗即將在7月4日問世。

《Synapse》在「State of Play」上展示了手槍搭配意念移位的強大戰鬥組合。上個月在「PlayStation Showcase」發表會上,開發者nDreams把握公布遊戲發售日期的機會,帶大家深入一窺幹員孤身潛入他人心智以阻止全球大災難發生的故事劇情,並宣布兩大實力堅強的配音員再度搭檔演出,這回同樣又再捲入機密作戰任務,卻是戰場上敵對的雙方。而現在,親身體驗過特別策劃的試玩版後,我們對《Synapse》的遊戲玩法又有了更透徹的了解。

這就讓我來為大家逐一剖析本作的核心遊戲循環。它是由策略性戰鬥驅動,玩家要運用基本的槍彈和TK(意念移位)能力,再搭配互動式物體,來清除競技場內部署於重重關卡的敵人。這些遭遇戰都是爆炸性硬派動作,無論複雜度或強度都是有增無減。你不僅寡不敵眾,還屢遭包抄,攻擊者能短距離瞬間移動到更具優勢的位置。透過穩定地解鎖能力和隨機增益,你可以逐漸逆轉劣勢,所有工具都是為了讓你盡可能愉快而有效地發揮技能而設計。

《Synapse》具備Roguelite元素,再更深入探討的話,每一輪通關過程都要迎戰遍佈於重重關卡且越來越多的混合敵人類型,這些關卡的順序是隨機生成,從大量的潛在地點抽出。完成任一關卡即可通往下一關卡,在闖關之前,你會先獲得兩個「特徵」之一,它們能為你餘下的通關過程增添有趣的修飾。用TK來抓住物體以觸發慢動作;為你的子彈加上行進曲線;將利用TK抓來的敵人變成暫時的戰友、或成為其他攻擊者的目標,替你轉移火力。

Synapse》的小地圖經過精心設計。將你負責執行TK的手掌翻轉朝上,讓放射狀圓形裝置在手掌上成形。上頭會出現3D空間漂浮,準確標出敵人所在和收集物品的位置。這種互動方式跟看錶留意通知一樣,能產生簡單的快感和肌肉記憶力。

「啟示」是《Synapse》對永久升級的命名,分跨三種技能樹範疇,分別對應玩家的TK、武器和普通抗性。這些技能樹可以在各輪通關間共用,其中有賦予你抓住敵人或中途攔劫其手榴彈的能力,還可任你像丟布娃娃一般將他們拋來拋去,也能夠增加你的武器裝備。你可以啟動「神殿」在各關卡內生成,為你提供生命值加成或新武器。

以上這些在我的試玩過程中已經全部解鎖並派上用場,基於評測的目的,我得以透過大量的XP(在《Synpase》裡稱為「Defiance」)獲得提前進入的權限。但在踏入幾個競技場內試試身手之前,我得先了解核心機制的運作方式,而這就輪到教學和基本機制登場。

《Synapse》是一款硬派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角色移動和鏡頭都由Sense控制器操作桿來操控,並提供舒適度設定。玩家也可以自行選定左右手的負責事宜。持槍的那隻手該負責什麼自然無須多做解釋,不過光有槍是行不通的:填裝彈匣的方式是先部分退出,再用力推回原位。你可以使用另一隻手來幫忙完成裝彈,或是利用任何堅硬表面,這包括掩體的尖端和敵人的腦袋。填裝子彈在整個通關過程中總是能為玩家帶來快感。

你的另一隻手將會很忙。你可以用這隻手來抓住掩體,你的Sense控制器動作會反映在遊戲內,將你從掩體背後拉出、拉高或拉到任一側。只要你的手指持續扣住Sense控制器扳機,就有立足點。這是沿用nDreams上一個PS VR作品《Fracked》的設計,是個很好的功能,能在膠著狀態下為你提供一些機動選項。

遊戲的配樂由Paul Weir負責操刀,《No Man’s Sky》也是由他譜曲。他的任務是從Christopher Nolan的賣座燒腦電影中汲取靈感, 為《Synapse》譜出帶有Zimmer色彩的配樂。

就是這隻手,再搭配PS VR2的眼動追蹤,讓TK能力無懈可擊。你很快就會在《Synapse》裡見識到什麼是真正的互動:木箱、平台(以及後期的敵人與其手榴彈)。在一個全然黑白色調的世界裡,操控中的物體會突然以鮮艷的顏色來勾勒顯示。握住Sense控制器,你就能按照念力遙控的原理自由移動物品。

物品的移動與行進速度取決於你手的動作與速度。穩穩托住木箱緩緩靠近,這就成了你的行動掩體。你也可以像投快速球般,用這只飛箱瞄準敵人砲轟,一擊必殺。TK物理機制所打造的靈敏性及準確度讓人印象深刻。我承認自己在教學中投入比所需更長的時間:小心翼翼地疊木箱或嘗試玩起三箱拋接,在接住又拋開它們時加快各自的轉動速動,將它們越拋越高……

在戰鬥中使用TK的實例:你可以托住木箱來回滑動,將敵人像保齡球瓶那樣擊倒。爆炸性砲筒可用來殲滅躲在掩體背後的敵人。

Sense控制器的自適應扳機也有更巧妙的使用方式,在操作像砲筒和帶電手榴彈這種爆炸性物體時,不能太過用力,以確保安全。將扳機拉到底就能對它們施壓,進而引爆。拋出它們之後,待飛至群聚的射擊手上方時,再利用擠壓引爆,雖然從任一方飛來的流彈也可以輕易引爆砲筒。

即使在這些早期的遭遇戰中,行動也會迅速升溫,你的腦筋必須動得更快,準確找出有用物品的可能配置、敵人所在位置、你自己穿越和繞過任何危險的路線。這些全都是Roguelite遊戲常見的要素,但添加的TK機制卻令《Synapse》獨具一格。

要是在本文中不花點時間來談談《Synapse》的藝術走向,就算是我的疏失了。黑白色階搭配鮮艷跳色,與最初在頂尖展間內陳列的OLED電視展示相呼應。但當我越花時間沉浸在四圍的環境中,就越來越感到忐忑不安。工作室人員指出他們的最初靈感源自超現實藝術,但我卻發現這第一個生物群系裡的荒涼海岸線和崎嶇岩層,讓我不禁想起瑞典奇幻電影《第七封印》裡引人注目、黑白分明的環境背景。在那一幕當中,騎士跟死神對弈西洋棋,他的生死將由比賽結果決定。

或許這樣的相似性並非偶然,《Synapse》的故事同樣圍繞著上校和他的腦內入侵者這兩人之間的鬥智而發展。事實上,有三個不同的源頭:上校的心智,玩家操作角色的心智,以及負責控制系統的AI。我很好奇這些將如何在玩家眼前展開。nDreams承諾會以強大的敘事來吸引玩家,並聲稱只有完成全部三輪通關才可能解開故事全貌。而即使結局揭曉,本作的Roguelite設計也會持續吸引玩家回鍋再投入另一場腦力大戰。

※遊戲內容推出日期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國家而有所調整。
※以上內容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

留言功能已關閉